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伍淼:违规办公楼“背后的故事”

2014年07月26日11: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伍淼:违规办公楼“背后的故事”

  今年以来,江苏、广西、河南等多地出现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4月,仅黑龙江一省,就有三个地方被曝光政府违规兴建办公大楼或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7月25日京华时报)

  政府违规新建办公楼已不再是个案,各地纷纷呈现不同风格,不同格调,超大,超豪华的办公楼,克扣各行各业下放资金用于大规模新建办公楼,与其说是政府办公楼,倒不如说是豪华别墅,老百姓怨声载道。

  办公楼不仅超大,而且超豪华。有的政府办公楼方圆几公里,占地几百亩,酷似一座大庄园,雍拥华贵,彩旗飘飘,灯火辉煌,极大的浪费了土地资源;办公楼设备设施超豪华,办公室内设有洗手间、休息室,一个偌大的办公室内摆设一张办公桌,极大的浪费了空间资源。其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1999年即已出台,这些超标办公楼的审批是如何过关的?这些政府官员又是如何带头执行法律法规的?对于这些视法律法规于不见的政府办公建筑应该认真的查一查,看看违规办公楼“背后的故事”。

  新建成大楼闲置,背后猫腻多。其实,新建成大楼不敢搬、一建成就改造的背后,是办公用房超标乱象。多地新建办公楼闲置,给出的一个共同理由是——“风声紧”,搬进去,是违规,不搬,又可惜,为此只好进行改造以达到两全其美的目的,于是重新砌墙做隔断,将超标办公室做成一个办公室、一个会议室加一个休息室,再次耗资几万,甚至几十万。更奇葩的是,某地虽然改造后个人办公面积可以满足规定,具备搬迁条件,但领导还是不敢搬。这是什么怪相,猫腻在哪,值得深思。

  大楼闲置不敢搬,设法搞盘活。在严查违规办公楼的同时,对因违规而造成的闲置浪费也要“亡羊补牢”。众多专家认为政府要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想办法盘活现有闲置大楼。对于整顿后多出来的办公楼或办公面积,可以向社会招租、提供给社会公益组织使用等,甚至可以采取拍卖方式出让,将这些公共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但也要防止掩人耳目的“假盘活”,挂上假招牌,给群众造成出售,拍卖的错脚,以等待“风声”过后,卷土重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