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陆基反导,对中国战略安全意义重大

谢永亮

2014年07月25日09:4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基反导:对中国战略安全意义重大

  ■ 观察家

  就像当年我国成功研制核武器、导弹打破“核恐吓”一样,中国具备中段反导能力,对于打破战略讹诈与威胁,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具有决定性意义。

  据国防部消息,中国于23日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反导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是中国继2010年1月和2013年1月后第三次成功进行反导试验,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

  陆基反导能力,是美国上世纪星球大战计划的一部分,也是近年来美国高调推进的能力,主要用于摧毁敌方来袭的中程、远程洲际弹道导弹。基本方法是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在敌方弹道导弹尚未到达本土之前对其进行拦截,并将其战斗部摧毁。

  反导弹拦截技术按发射地分为陆基、海基和天基;按照拦截时机不同可以分为“助推段”拦截系统、“末段”防御系统、“中段”防御系统。

  “助推段”拦截系统,是指在助推阶段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一般是导弹发射后、尚未投放弹头的数分钟内进行拦截;“末段”防御系统,是指在弹道飞行最后阶段,在来袭导弹进入大气层并即将击中目标时,对来袭导弹进行拦截;“中段”防御系统,拦截范围是以上两者之间的广大区域,旨在对脱离导弹弹体后尚未进入大气层、处于太空真空飞行状态的来袭弹头进行拦截。

  目前,大多数国家主要进行中段拦截研发试验。由于导弹技术限制,当前只有大推力的陆基导弹才能实现中段拦截目标,因此陆基是中段拦截的主体。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以色列等少数国家拥有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

  三次反导试验的成功,表明中国已掌握反弹道导弹技术,占据反导技术世界领先位置;同时表明中国在信息处理、侦察预警、拦截武器、武器传输、制导精度和反应速度等各种尖端技术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暗示中国已经成为动能拦截器(KKV)、精确探测跟踪与末制导技术、空间作战平台总体技术与平台战时测控技术等一系列导弹和空间作战武器前沿科技的排头兵。正如外媒评价的那样,中国中段反导能力,已经接近美国GMD系统。

  目前,战略防御武器和战略进攻武器之间的界限日趋模糊,一旦需要,战略防御武器可以立即转入战略进攻状态,并成为重要的战略威胁力量。就像当年我国成功研制核武器、导弹打破“核恐吓”一样,中国具备中段反导能力,对于打破战略讹诈与威胁,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具有决定性意义。

  美国正在步步打造亚洲反导系统,印度等国也在大力发展弹道导弹和反导系统,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也在积极参与和研发导弹防御系统。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某些重要目标和地区,一旦遭受导弹袭击将会带来致命性影响,发展导弹防御技术是确保自身安全稳定的必选之策。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