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六旬摩的司机自杀是否遭“钓鱼执法”?

蒋萌

2014年07月24日16: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劣质洋品牌”坑爹,咋有“脑残粉”?

背景: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的供应商福喜公司使用过期肉问题被曝光,按说,消费者应抵制这种缺德、违法经营。但记者探访,在北京一些麦当劳餐厅,上海地区下架的麦乐鸡仍有销售,客流量也并未明显减少。其他地方,似乎也是这样。

京华时报发表顾昀的观点: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网上竟有人撰文表示要“感谢并支持洋快餐”,理由之一是,麦当劳、肯德基也是受害者。让问题原料流入食品生产环节,洋快餐企业岂能独善其身?许多人仍然到洋快餐店消费,心态更值得玩味。比如有人认为,这时候去吃麦当劳、肯德基,反倒是最安全的。问题是,过期肉事件已经表明,涉事洋快餐企业在质量控制上出现了疏漏,消费者怎么知道企业在其他供应环节就没有问题?还有一种论调认为,洋快餐再不济,也比国内食品安全。实际上,所谓洋快餐,在全球化时代更多指的是洋品牌,其产品则大多已实现本土化生产了。对既定事实选择性无视,甚至一厢情愿地为其辩护,这怎么看都是一种文化自虐行为。消费者不能成为洋快餐的“脑残粉”。

小蒋随想:国际服装品牌ZARA在国内也屡陷“质量门”,但其在国内的专卖店照样顾客盈门。相对于许多国内品牌一旦陷入质量丑闻就被抛弃,在ZARA“不倒神话”的背后,难掩一些国人骨子里的崇洋媚外。在一些人成为ZARA“死忠”的时候,他们也秉承着“好也爱你、烂也爱你”心态,甚至给ZARA冠以“廉价奢侈品牌”之名,一副贱样地认可“低价低质”。我们总是抱怨一些西方国家和商家对华采取“双重标准”,问题是,我们自身的一些表现是否足够自尊,我们在对待内资与外资品牌时是否一视同仁?

六旬摩的司机自杀是否遭“钓鱼执法”?

背景 :湖南60岁摩的司机陈作雄近日在蓝山县交通局运管所自杀。他在45天内被扣押4辆摩的,这次疑遭“钓鱼执法”。当地政府表示执法行为合法合规,但多名目击者作证存在“钓鱼执法”。

新京报发表浩瀚的观点:据目击者透露,陈作雄在一男子央求下答应载他一程,并发动摩的,随后男子将车钥匙拔下,拨打电话喊来几名执法人员。这种情节,跟此前发生的多起“钓鱼执法”案例如出一辙。打击非法营运,或对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都无可厚非,但它若偏离法定程序,玩“钓鱼”“养鱼”的那套,就是执法犯法。就该案看,到底有无钓鱼执法,基于当地的利益牵连,有必要由上级部门来进行调查,公布相关视频和证人证言,给公众交代,也给死者说法。

环球时报发表支振锋的观点:“钓鱼执法”屡禁不止,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我国曾在一段时间内广泛存在、现在依然余波未绝的“创收”机制。改革开放初期,由于经济发展落后,我们也曾一度默许、承认甚至鼓励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千方百计“创收”。近年来,由于财政收入增长,政府“创收”行为已不被允许,甚至成为非法,但一些地方政府及事业单位的“小金库”屡禁不止。更严重的危害在于,“创收”成为一种观念,它大大助长甚至膨胀了政府部门本就天然存在的自利行为,轻则导致部门利益严重,重则导致部分地方政府、部门和执法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寻租,或者以执法权渔利。

小蒋随想:45天内被扣押4辆摩的,陈作雄确实算是“屡惩屡犯”。从执法者的角度,你犯事次数越多,我罚的金额也越多。而从摩的司机的角度,你不断扣车罚款,我只能再犯捞本。在这种拉锯战中,一方只注重罚钱,另一方只想“挽回损失”,非法摩的运营并未得到遏制。类似情况还存在于高速公路超载治理——“执罚者”越是罚钱,超载者越要超载,公路超载本身没有得到改善,“罚款部门”却罚得“盆满钵满”。说白了,一些部门已然习惯以罚代管,热衷搞执罚经济,而这一切都是打着“正当执法”的大旗进行。违法的确应当惩处,但惩处是否只剩下经济处罚?如果治理钻进钱眼儿,恐难避免执法跑偏。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