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不超过工资“10%”的礼金重在净化风气

萧存远

2014年07月24日13: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四川省蒲江县出台《关于规范全县党政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规定婚丧喜庆事宜随礼不得超过个人月工资(含津补贴)的10%。通知要求操办者收到明显超过此数额礼金的,应在事后5日内报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备案。(7月24日人民日报)

淳朴的民俗被世俗的藩篱“绑架”,四川蒲江县出台《关于规范全县党政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算是一场“及时雨”。《通知》明确了涉及对象、处理办法以及注意事项,但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大家心里打了大大的问号。一则现场如何监督?二则都是亲朋好友,超过限额,如何让操办者5日内前去举报?所以,在执行制度得以完善之前,笔者认为,“10%”的礼金限额,比起刹住敛财风,更重要的是净化依附在陋习之外的利益污垢。

中国是礼仪之邦,注重礼节。最初,婚丧喜庆“随份子”是一种民间习俗,表达对他人的良好的祝愿。正所谓“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但随着事物的演变,礼节走样,习俗变味成陋习。无论婚丧嫁娶、买车购房、考学晋升大家都喜欢庆祝一番,而庆祝的主角便是“礼金”。普通百姓在攀比心理的促使下,把送礼作为编织人脉的工具,把收取礼金的多少作为人缘好坏的最佳评判, “份子钱”的轻重自然而然成为反映关系亲疏的明镜。而个别领导干部,更是赤裸裸地把宴请当作敛财的手段,身份地位的重要体现,让纯粹的民间习俗变得污秽不堪。

面对日益涨价的“份子钱”,大多数人其实都不赞成,并深受其累,“红色炸弹”一词的诞生,便是人们对送礼恐惧心理的鲜活体现。但大环境如此,“改变不了别人,就只有改变自己”,所以大家无奈地从众、随大流。更甚的是,“重礼之害”已波及到边远农村,影响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

所以,蒲江县限定礼金不能超过工资的10%,为被乌云裹挟的风俗洒下一缕阳光,为充满油污的民俗生态滴上一滴净化剂。不仅让公职人员感觉如释重负,也让普通群众大大地松了一口气。政策明摆在那儿,公务人员在自己能力内送礼,既表达了心意,也不会觉得面子挂不住。当公务人员带头先行,平常百姓定会自我松绑,上行之、下效之。久而久之,全国推广,礼节得以回归本位,陋习自然就消失。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