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铁路货物快运开出绿色新通道

金一言

2014年07月24日09: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铁路货物快运开出绿色新通道

  据媒体报道,7月19日,铁路部门在天津市南仓站开行了首趟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近期,每天至少开行2趟,以最高时速120公里的快速旅客列车速度运行,货物运到时间成倍压缩。在京津冀相互连通的南部地区、北部地区的南北环线,像北京地铁环线一样,目前阶段实行单向不间断循环运行,在2560公里的线路中,任何两点之间的货物,都以最近距离计费,运费低廉,让利于民。

  此次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之所以超预期的成功,最关键还是符合了国家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顺应了绿色低碳环保生活的时代潮流,回应了老百姓对铁路货运工作的期待,遵循了市场经济规律。

  近八年来,铁路企业专注于大宗货物运输,铁路沿线百姓运输散货的途径只能寻求通过公路等途径。日益增长的零散货物需求催生了公路运输的超常增长,京藏公路大拥堵令人瞠目结舌,堵车之患,汽车尾气污染,成为心腹之患。同时,因为市场需求决定着价格,老百姓感觉运费依然偏高。据国家统计局2013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显示,2013年全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0.2万亿元,同比增长9.3%,物流成本依然较高。

  令人点赞的是,铁路部门不仅单纯考虑自身经济利益,更关注社会效益和老百姓现实需求,尤其是满足铁路沿线老百姓运输散货的需求。这次运输散货凸显出安全、快速、点准、实惠的特点,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包装好的各种生活必需品、生日礼物,都能乘上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很快被送到亲朋好友家中。毫无疑问,此次铁路部门开行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成为铁路系统贯彻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铁路绿色环保运输、加快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积极推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举措。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