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霉变面包折射救灾机制的“病变”

陆文江

2014年07月24日08: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霉变面包折射救灾机制的“病变”

  “发霉面包”当然令人触目惊心,但更值得注意的是面包发霉的环境和诱因。打造坚强有力的抗灾救灾机制,平时练好应对能力,急时展现应变能力,那么不该有的困扰就会少很多。

  超强台风“威马逊”掀起的舆论风暴仍在持续。棉被争议尚未平息,海南又被曝光救灾中出现了发霉的面包。

  海南救灾和食品安全,是近期的两大公共热点。在万众瞩目的救灾中发现了问题面包,其关注度可想而知,一些人有愤激情绪也是在所难免。然而,愤怒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防止发霉面包继续为害灾区,调查面包的“霉变”过程,追究有关人员责任,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才是有关方面最应做的,也是真正的看点所在。

  应当说,发霉面包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的反应还算快,不推卸责任的表态、诚恳的道歉也是明智的。目前,民政厅救灾处处长被停职检查,经销商被吊销营业执照,省纪委、民政、工商、食药监、公安等多部门介入调查此事。如此迅速反应,固然有舆论压力的倒逼,但直面问题的决心,人们也是看得见的。

  相对“发棉被”背后的复杂性,发霉面包在是非判断上,无疑具有确定性。从目前初步暴露出来的问题看,霉变面包折射出救灾机制上的一些“病变”症候。生产环节,面包水分太多、真空包装渗入空气,保质期达半年的面包更是令人疑窦丛生。采购环节,没有按照救灾规定的程序操作,甚至连开箱检查都没有,如此萝卜快了不洗泥,又岂是一句“做得不细、不实”就能说得过去的?再者说,从出厂质检到入库检查通关,再到采购运输,重重关口竟然都失守了,有多少问题食品钻了空子?还有哪些见不得光的内幕?

  诚然,灾情之重始料未及,救灾任务也是十万火急。但一者,有关部门应有起码的准备和应急预案,有食品、饮用水等必需品的基本储备,不至于如此临时抱佛脚;二者,再怎么时间紧任务重,确保救灾物资的安全可靠也是底线要求,不能一边救灾一边自乱阵脚。更何况,关键时刻掉链子,难道仅仅是一时之失?如果平时监管严格了、把关认真了,那么多箱面包何以发霉?问题企业又何以通过招投标?“发霉面包”当然令人触目惊心,但更值得注意的是面包发霉的环境和诱因。

  近年来,每逢台风暴雨,在一些地方总会出现“没有想到”“准备不足”等困境。天灾不可调控,但政府部门的作为却是有弹性的。打造坚强有力的抗灾救灾机制,平时练好应对能力,急时展现应变能力,那么不该有的困扰就会少很多。这一课题,显然不只是留给海南一地的。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