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通奸错情”是领导腐败的催化剂吗?

蒋萌

2014年07月23日13: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感叹“官不聊生”,为何辞官者寥寥?

背景:近日,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表示,要重视并纠正一些干部思想上产生的模糊或错误认识,比如,有的担心高压反腐影响干部士气和队伍稳定;有的觉得现在要求严了,当干部不自在,感叹什么“为官不易”“官不聊生”,进而“为官不为”,当“好好先生”。“官不聊生”一说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新京报发表观点:所谓的“官不聊生”只是公车不能随便开了、发票不能随便报了、动辄还会被媒体或纪委盯住,与以往的各种便利各种神不知鬼不觉相比,麻烦许多、清寡许多。但官员应有一个起码的认知,即现在的“不聊生”才算正常,以前的“幸福”其实越了界。一些官员现在之所以还不习惯“官不聊生”的生活,可能一是“幸福日子”过去没多久,记忆犹在,二是对未来仍存幻想,认为熬一熬风头终将过去。而为了打消这些官员的幻想,首先要长期保持对腐败的零容忍,更重要的是,将权力一劳永逸地关进制度的笼子。

华商报发表王聃的观点:所谓“官不聊生”其实隐含着一个前提,那就是当官从政就应是一项简单无风险的事业,这亦与现代行政伦理相悖。如果官员能够更多地感受到职业性的压力,此种压力自然会更多地转化为民众的受益。更正常的应该是,谁都不会轻易地感受到“不聊生”的负担,因为制度会让此种压力成为某种自觉承受的职业守则。“官不聊生”的声音还在继续,这是对公务员群体治理效果明显的直接表现,接下来需要做的只是让改革深度延续。

小蒋随想:嚷嚷“官不聊生”的人不少,但真正辞官的人寥寥。这说明许多人的心口不一,表明权衡过社会上的其他职业,当官还是有吸引力。比如,最新出台的副部级以下取消公车,厅局级、处级、科级干部相应能获得1300、800、500元补贴。今后没有专车坐了是不爽,但如果“混社会”,哪个老板会发“车补”?再如,反腐高压之下,干部们的“灰色收入”大大减少,同时公务机涨薪也被越来越多地提及。还有,干部们开始参加社保,往往是按照较高标准缴费。反观许多社会单位,只给职工按最低标准上保险……许多事只要一比较,高低立现。如果某些官员真觉得“难以聊生”,恐怕还是没有切实走过、体会过“群众路线”。

“通奸错情”是领导腐败的催化剂吗?

背景 :21日,广州市纪委举行定期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对近期高频出现的“通奸”一词进行了解读,直言以通奸为代表的“错位的感情”是不少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催化剂,是案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并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湖南红网发表晴川的观点:因为官员拥有权力这个社会稀缺资源,因而,即便彼此“自愿”,也不能理解为“郎情妾意”,而是“郎权妾意”。当“错位的感情”变成赤裸裸的权色交易,还能把这种生物本能称为“感情”,这真是对“感情”二字的亵渎。官员违法违纪,根本不在有没有“通奸”,而是把手中权力,变现成了通奸诱饵。官员之所以孽情泛滥,不是感情错了位,错位的只是权力。无论是奸情牵出贪的官,还是贪官事发后带出的那一串红颜,他们都是被错位的权力这剂春药催情致迷的受害者,祸害了社会,也毁灭了自己。要让官员管好自己的拉链,将性贿赂入罪或可一试。一切华丽的辞藻粉饰美化,乃至片面夸大外因作用,都是避重就轻,转移视线,本末倒置。

小蒋随想:许多落马“色官”都是一把年纪的糟老头子,却与多个妙龄女郎保持不正当的性关系。这不是因为一脸褶子的老色官自身有啥魅力,也不是一些20来岁的小姑娘“审美走眼”,实在是权力具有极高的含金量,令一些女人拜倒在权力宝座之下,拿肉体换取“权力审核”与“腐败果实”。至于某些权力者,或主动猎艳,或等着投怀送抱,甚至还搞出妻妾成群的“后宫”,他们与包养的“N奶”滥交,又靠滥权维持滥情的巨大开销。搞女人是一些贪官腐败的重要原因,却不是唯一原因。对女色、金钱、权力等一切的极度贪婪,试图凌驾于法律、公权、民主之上的侥幸,才是邪之头、恶之源。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