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官员一个电话到底值多少钱?

胡建兵

2014年07月23日13: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下午,深圳大鹏新区原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刘东松涉嫌受贿一案在南山区法院开庭审理。刘东松是深圳坝光拆迁窝案的主角。他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个人私欲膨胀。听说有人给他打电话,让其帮忙求情说可以给他15万元,他说:“我一个电话只值15万元?” (7月23日南方都市报)

请刘东松打一个帮忙求情电话,15万元嫌少,那这个电话到底值多少钱?起诉书说,刘东松在为建筑公司建设村民统建楼提供帮助时,一笔就受贿50万港元。可见,“我一个电话只值15万元?”不是随便说说的,而是他的真实心态和表现。

刘东松如今再也没有通过权力“打电话”为人帮忙求情的机会了。试想,如果刘东松不那么高调张扬,也许他的贪腐受贿案还不会那么快被发现,随着他的职务越来越高,权力越来越大,他的一个电话真的远远不止15万了,也许是150万元, 也有可能是1500万了。随着刘东松“打电话招呼”的价码越来越高,不法开发商从他“打电话”帮忙中获取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同时,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同样会也会成正比,越来越大。

应该说,刘东松是个有能力、有干劲的年轻干部,不到40岁就升任局级干部,本该是前途一片光明,但贪欲让他栽倒了。打“一个招呼”15万还嫌少,其贪心令人咋舌,但也为其断送前程埋下了“伏笔”。如果他早点体会到这15万元是什么概念,也许就不会这样了。15万元,对于一个农民来说,可能一辈子也挣不到;对于一个急需救治的病人来说,意味着能挽回生命;对于贫困山区来说,也许是数千个孩子一年的生活费……而刘东松一个“电话”拿到不止15万元的钱,造成的结果可能是村民统建楼存在质量问题、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存在隐患等等。

“打招呼”,本是人与人之间见面后相互致意的一种方式,但用在贪官的那里,却成了权力寻租的工具,事实上,刘东松“打招呼”敛财的手段是不少贪官通用的。国家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原副司长刘宇昕,利用职务便利,通过直接插手或者给相关人员打招呼等方式,为利益相关企业提供帮助,进而收取房子、股份、名车、美元、名表等。有人传说他的“一个招呼值辆车”。原湖南省郴州市市委书记李大伦在短短几年中,为他人在建筑工地、开采矿山、职务升迁等方面“打招呼”,收受他人所送财物1434万元,还有1700多万元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刘东松、刘宇昕、李大伦等人“打招呼”“打电话”确实值钱,但正是如此值钱的招呼和电话“打”掉了他们自己的前途和人生。

因此,要对“打招呼者”常打招呼,从制度上坚决堵塞“打招呼”“打电话”的漏洞。对通过“打招呼”“打电话”为他人谋取利益的人要严“打”严惩,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的“电话”变得一文不值!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