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领导干部得学会拿笔杆

2014年07月23日05: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干部得学会拿笔杆

  近日,在一个规模不小的会议上,一位领导赞扬某专家学术造诣很深,误将“诣”读成“旨”,引起人们窃窃私语。一会儿,又将哗众取宠读成哗众取“庞”,与会者终于忍不住哄堂大笑,可该领导还不知所以。

  可能有人说,领导讲话时出现个别错字、别字,无关大局。可反映出来的文字修养问题,却令人忧心。若放到批办公文、下发法律文书与文件中,一字之差,就会谬以千里,搞得下边无所适从,甚至酿成大错。身处知识社会、信息时代,每个人都该感到本领的恐慌。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与知识素养,更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

  邓小平同志在1950年就曾提出,领导同志要学会拿笔杆。然而,今天一些干部常忽视学习“充电”,一头扎到具体事务中去,没时间、也没心气静下来看书读报。结果,一离开秘书起草的讲稿便无所适从,讲不成话,成为茶余饭后的笑柄。对个人来说,没有阅读,就没有心灵的成长,精神的发育。对干部来说,读书学习,不仅增进文字表达能力,更会锤炼从容的心态,理智的头脑,宽广的胸襟,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

分享到:
(责编:耿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