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不耻下问 不惧上问

苏文洋

2014年07月22日16:1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耻下问 不惧上问

“不耻下问”是一句成语,语出《论语》。意思是不以向地位比自己低、学问比自己少的人请教为耻。

《论语》这本书,基本上就是学生与老师孔子的问与答。《论语·公冶长》记载:子贡问老师:“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卫国大夫孔圉虚心好学,死后被卫国国君赐给一个“文公”的称号。子贡也是卫国人,不明白孔圉何以配得上这么高的称号,孔子便回答了他的问题。孔子本人也是一个大学问家,《论语》里记载:子入太庙,每事问。

前几天,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组织“千名中小学生走进报社”活动,我参加了和牛栏山一中高中部同学的座谈。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报纸和记者工作,我把司马迁、孔子、太史简三兄弟、董狐等人都拉来,当作记者的老前辈向同学们做了一个简要介绍。记者是记录的人,今天的新闻是明天的历史。记者要不写假新闻,记录事实真相,离不开访问。问是记者的一项基本功。有些人当了一辈子记者,连一个有意思的问题都没有问过,实在是太失败了。我一直以为,好的记者,首先是一个好的提问者。学生也是这样,好学生必须会学会问。学问学问,缺一不可。

中国教育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教师不鼓励学生提问,没有教会学生提问。有学无问,只学不问,结果就是今天这个样子。我曾经采访过钱学森,还采访过他的一些同事、学生以及他归国后的历任秘书,1984年5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钱学森在美国(1935—1955)》一书,距今整整30年。我这本书当年胡耀邦同志看后,两次约见钱学森、宋健到中南海谈话。所有接受采访的人都告诉我,钱学森善于提问,敢于提问。他在美国加州大学当学生时,有的教授最怕他来听课,因为他当场提问,经常弄得一些教授下不来台。2005年,他在医院病床上向温家宝总理提问:“这么多年培养的学生,还没有哪一个的学术成就,能够跟民国时期培养的大师相比。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这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举世皆知。

做学问也好,做其他工作也好,都要有学问。既要不耻下问,更要不惧上问。7月14日,李克强总理邀请6位企业家座谈。报道说,在总理的一再追问下,一位企业家方说了一句话。李总理在总结讲话时说:“我们还存在着问题。问题在哪?我们第一个发言的同志讲的这句话,我们在座的同志应该刻骨铭心。他是怎么说的,‘我们市场主体不能乱说话,这么多部长在这’。大家哄堂大笑,我坦率地讲,说句实在话,我汗颜!政府是干什么的,是应该给企业服务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企业主体不敢说话啊,老鼠见猫啊,那还行啊!当然不是所有都是,就是有老鼠见猫的心理啊,不敢说啊,说了话也是吞吞吐吐。”

下问要“不耻”,上问要“不惧”。所谓“不惧”,就是要克服掉老鼠见猫的心理。什么时候,学生敢向老师发问,人大代表敢向官员发问,企业家敢向部长发问,什么时候就真正有进步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