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放假了,多少孩子成为“上班族”?

于静

2014年07月22日15: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眼下正是暑期,这原本是属于孩子们的一段快乐时光,终于不用早起上学,终于不用熬夜写作业,终于可以把书包扔到一旁疯玩一通了。想当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就是这么消夏的,童年的很多美好记忆都与暑假有关。

可是现在的孩子暑假过得就没有那么轻松了。还没放假,各类补习班,特长班的招生广告就已经在校园上空飞舞;刚一放假,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从学校“解放”的孩子就被家长送进这班那班,无奈成为“上班族”中的一员。

拿我身边同事家的孩子来说,不管是正在上幼儿园的,还是已经上学的,暑假无一例外的被父母送去“上班”,就连今年分数线超过高考录取线几十分,铁定考上大学的,都被家长送去补习英语,说要为将来的英语四六级考试提前做好准备。

不同于普通的上班族,这些小小的“上班族”不仅没有工资拿,还要倒找钱给人家。不管孩子参加的什么班,文化课补习也好,兴趣特长培养也罢,家长都要付出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是纵容如此,众多家长还是义无反顾,省吃俭用,纷纷掏钱送孩子去充电、镀金,没有怨言,不敢松懈,因为整个社会都在“拼起跑线”,在为“最后的冲刺”一搏,不分秒必争,不倾力投入,万一被落下,被淘汰,岂不是误了孩子的终生。

相信抱有这种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于是乎,暑假就成了孩子名副其实的“第二课堂”,只不过,这不是我们希望的那个可以让孩子亲近自然,拓展知识面的“第二课堂”,而是一个几乎与学校教育平行的“第二课堂”,整个暑假,背负在孩子身上的学习压力一点没减,留给他们的自由空间丝毫未增。

一个民族重视教育是好事,但是不应该将教育过度功利化。孩子还小,他们理应拥有属于自己的童年,享受这个年龄段独有的童趣。现在倒好,一个个纯真懵懂的孩子,平时早起晚睡,被功课累得团团转,好不容易盼到放假,又成为悲催的“上班族”。

人们都说现在的孩子吃喝不愁,一人集众亲人宠爱于一身,是“最幸福的一代”,如果幸福就是这么定义,我暗暗庆幸自己早生了几十年,深深怀念那个无拘无束,无“班”可上的童年。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