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要警惕官员以“官不聊生”为托词混日子

蒋小舟

2014年07月22日14: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当前,发展升级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干部队伍的实干劲头正在鼓起,迫切需要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勇往直前的精气神。江西省委书记:感叹“官不聊生”是十分错误的。(7月22日,人民日报)

十八大以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推进和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禁令的出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些过惯了“太平日子”的干部顿感“水土不服”,发出“官不好当”的感慨。有的觉得当干部不自在,感叹什么“为官不易”“官不聊生”,进而“为官不为”,当“好好先生”。笔者不禁提醒,要警惕官员以“官不聊生”为托词混日子。

众所周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反“四风”进行到底,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些标准禁令的出台,促使干部回归为民的本色,也能及时将即将走上歪路的干部拉上一把。作为党员干部,更要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病垢,同不良风气作长期斗争,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摆正位置,面对群众要放下官架子,多掏心窝子,切实转变作风,当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公仆。

显然,作为党员干部,发出“为官不易、官不聊生”等牢骚实属不该。习近平同志曾告诫领导干部:“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我们要警惕,以“为官不易”为由,为“为官不为”寻找借口。从表象上看,这些官员是“平庸主义”、“好好先生”,奉行所谓的“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从本质上讲,是缺少敢于担当、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

因此,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要找准自身定位,明确价值所在,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学会在约束中工作。当然,倡导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也离不开好环境和好的制度保障,要形成一种让“为官尽责”者升得了迁、让“为官不为”者过不了关的好机制。只有让今天的“为官不为”,成为明天的“为官不易”,才能激励更多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大显身手。

笔者认为,要警惕官员以“官不聊生”为托词混日子。古人有云:“在官惟名,莅事惟平,立身惟清”。本来,当官需要清廉,从政行为需要规范,这些都应该是常态。作为领导干部,只有去除“官本位”,摆正“权力观”,积极投身到为民服务中来,才能对得起人民赋予的权力,才能赢得群众的肯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