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充气黄蛤蟆自有其价值

丁晓阳

2014年07月22日09:2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充气黄蛤蟆自有其价值

  据多家媒体报道,一只高达22米的充气金色大蟾蜍出现在玉渊潭公园的湖面上,引发网友吐槽。大部分网友称其外形雷人毫无美感,“模样雷人”、“毁人三观”、“让美感碎了一地”,还有网友说“大黄鸭”刚走,它的小伙伴来了,质疑这是在模仿不久前来到北京的“大黄鸭”,但属于“东施效颦”。

  毫无疑问,这是大黄鸭的仿版。自从去年5月初巨型大黄鸭来到香港维多利亚港之后,大黄鸭热持续不退,各地也纷纷出了不同版本的“大黄鸭”。而自打大黄鸭一举成名,我们似乎就在想能否有出自中国人之手的充气玩偶能够风靡世界。现在,黄蛤蟆来了,这个标新立异的巨型怪物,吸引了眼球,却引发了争议。

  据悉,这个充气金蟾是目前为止在亚洲地区的最高金蟾,这只金蟾高22米、底部长34米、由550个裁片制作而成。这个充气大蛤蟆在这里也是为了迎合公园的消夏文化活动,这一活动将会持续至8月20日左右。

  可能有人会质疑,干吗要设计如此丑陋的玩偶?我们的设计师是不是太没水准了?的确,作为一个公共展示的景观作品,黄蛤蟆想比肩大黄鸭似乎差得远了点。不过,它毕竟有自己的创新、设计和理念在里面,没有赢得一片掌声也不算十分失败。

  相反,用这种充气玩偶测试一下我们设计师的能力,测试一下环境作品的艺术效果,倒是这只黄蛤蟆有意无意间办的一件好事。因为它可移动、成本低,效果不好可以收回,对环境没有永久破坏。虽不能风靡世界,却也不会遗臭万年,造成视觉污染。比起那些为了标新立异而大胆实验的巨型建筑,美丑莫衷一是,投资巨大而又无可奈何的尴尬,这只黄蛤蟆也算是一种不小的进步了。

  丁晓阳(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