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承包鱼塘被调侃,情节不注水偶像剧才能看

曾念群

2014年07月22日09: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情节不注水偶像剧才能看

  包鱼塘炫富的张翰被戴上了“土帅偶像”的标签,这看似贬损的词汇让网友们玩味得不亦乐乎,而漩涡中的张翰也没什么好忌讳,因为“鱼塘”的包袱其实早有铺垫,它来自电视剧《杉杉来了》中男女主人公“放长线钓大鱼”的调侃。当然,“土帅”也没啥不好,刘德华最近在《失孤》工地片场,就因为一身落魄形象被粉丝们盛赞“土帅土帅的”。

  《杉杉来了》本名《姗姗来迟》,是网络人气小说家顾漫继《何以笙箫默》和《微微一笑很倾城》之后出版的第三部作品,导演刘俊杰的改编对人物注入了自己的理解。读本的简介是:“职场小白女被大BOSS吃掉的惨痛经历!”剧本基本没有偏离原著的这条轨道,但开场的一个细节让人物关系起了微妙变化。同样是杉杉被老板拉去当“血牛”,原著中她出来后是一声长叹:“资本家果然都是吸血鬼,没人性啊没人性。”这话恰巧被本意送她回家的封腾听见,于是“没人性”地弃之不管,二位的“矛盾”就此埋下伏笔。到了剧中,杉杉献完血出来,是当真被“冷血”的资本家遗弃的,而她只是咕噜了一声:“车呢?”然后便心安理得地回家了,完全是个不计得失的傻妹子。

  原著所谓的“小白女”显然不是指“白富美”,而是取其“白痴”之意,但这个“白痴”只是智商内存不足,多少还是有些心计的。到了剧中,赵丽颖演绎的“小白女”成了“小萌女”,不仅IQ不太灵光,连心计都完全没了,简单得一塌糊涂,就算是受到了天大的委屈,一句自我催眠的“珊珊是个小太阳,浑身充满正能量”立马满血复活。而正是单纯、天真得毫无杂质的性格,让“冷血”的帅哥大BOSS磨刀霍霍,并情愫暗生。虽说杉杉一度斗争,却是屡战屡败,故事的结局好比是美羊羊乖乖缴械投降,嫁给了万恶的灰太狼。话说回来,若是真有那么一个“高富帅”的灰太狼老板倾情,哪个美羊羊能不动心?像杉杉这样“不识抬举”还企图挣扎的,似乎也只能在作品中存在。

  导演刘俊杰擅长在当代偶像言情的镜像下调和当下的口味,早年的《王子变青蛙》,曾一举打破《流星花园》的收视纪录。近年刘俊杰专注内地市场,在偶像言情的基础上又注入了职场背景,《艾米加油》和《爱的创可贴》等均如此。《杉杉来了》延续了刘俊杰女主角“职场纯女”的戏路,相比《艾米加油》和《爱的创可贴》的粗糙,加强了情节的《杉杉来了》内容丰盈,无需注水,也没有狗血情节,尤其高冷“土帅”和痴傻“小萌女”的配搭化学“笑果”显著,加上卡通漫画的旁白,不时撩拨人心。《杉杉来了》显然是刘俊杰转战内地以来最好的一部作品,也是国产偶像剧里难得的靠谱之作。(曾念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