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美国福布斯的中国式救赎藏悬念

张敬伟

2014年07月21日14:4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福布斯的中国式救赎藏悬念

据权威媒体报道,出版《福布斯》杂志的美国福布斯传媒公司18日宣布,其大部分股权将被一个亚洲投资团体购买,不过交易细节并未披露。

据悉,收购福布斯的财团来自香港,于不久前成立,叫本汇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其主要投资者一为香港的任德章,另一人是台湾华硕电脑的谢伟琦。而在2月份时,收购方还包括了中国的复星集团。

不管是内地企业,还是港台投资者,美国福布斯“卖身”中国,中国式救赎自然释放出许多现实意义。

如果说,老牌美国纸媒福布斯混不下去了,这并不稀奇。《读者文摘》破产了,《华盛顿邮报》易主了,美国家族资本掌控的传统知名纸媒,《纽约时报》可谓硕果仅存。

在互联网的强势催逼下,传统纸媒面临着艰难的生存处境,是全球纸媒的集体宿命。作为信息革命的引领潮头国,美国纸媒面临的压力更大,由于福布斯拥有全球性的舆论影响力,其现实尴尬则更具有冲击力。有趣的是,福布斯每年都要发布权威的全球富豪榜,最终轮到自己“卖身”中国富豪,的确有些讽喻意味。

诚然,收购福布斯并非难事,难的是收购之后的市场运作与管理。美国次贷危机时,也是其大公司挂牌甩卖的时期,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则强势出击。美国人对中国资本比上世纪日本资本“买下美国”还要焦虑,基于对中美意识形态隔膜的现状,美国政府对中国资本输美的动机满是狐疑,从而在监管机制上特别“关照”中国资本。“国家安全”往往成为阻止中国资本在美并购的政治防火墙。无论政府还是舆论场,美国人的复杂情绪正超越全球化语境下简单的市场逻辑,遇到中国资本收购美国企业时,总会多一番思量,预设比他国资本更多的障碍。

福布斯不是单纯的工业企业,而是蕴含美国价值观的老牌媒体。其核心价值的权威性,其实也代表着美国这个国家的软实力。

福布斯和好莱坞代表的对全球公众娱乐的影响力不同,它更彰显商业精英主义的资本特质,成为一国商业活力和资本活跃度的典型标志。自然,福布斯也是一些富豪爱恨交织的对象,一些富豪因登上福布斯而自豪,另一些富豪则会因为福布斯的“失误”而愤慨,甚至不惜将之告上法庭。一位沙特王子就因为福布斯低估自己财产和其对簿公堂,而这也成为复星当初收购福布斯面临的大麻烦。

如此等等,使得福布斯并购,并不那么单纯。收购者掏4.75亿美元甚至更多很容易,难的是报价之外的重重阻挠。尤其是福布斯凝聚的美式文化内涵,不管是何方资本,美国人绝不可能让其流失。说白了,收购者只能是掏钱让福布斯渡过财政难关,而不能让福布斯变成中国式的福布斯。福布斯方面称,公司将保留现有的业务名称,且仍是总部设在美国的私人公司。投资者将致力于促进福布斯的品牌、战略、价值和管理。

从联想收购IBM到吉利牵手沃尔沃,中国资本坎坎坷坷的海外并购案,似乎并非中国资本扬眉吐气的攻城略地,有时更像是中国资本忍气吞声的下嫁,即如一夜暴富的土财主入赘没落贵族以求身价上涨。

无论如何,中国资本并购美国企业,尤其是知名媒体,必须要预先做好各种功课,譬如熟悉美国文化、市场规则和忍受美式“刁难”的政治法则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