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党员干部,不能迷失信仰

苏秦

2014年07月21日10: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和帮助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一个人应该有点追求,一名党员特别领导干部应该有点信仰。信仰关乎品行,关乎立场,也关乎责任,正如美国诗人惠特曼所称,“没有信仰,就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就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土。”一些干部在入党前,曾经是有理想信念的,也是有信仰的,但是在岁月冲刷下,在各种思潮影响下,似乎不知不觉虚置甚至背叛了当初的信仰。

越是众声喧哗,越需要头脑清醒;越是迷雾重重,越需要目光如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价值观干扰下,干部如何找到最初的信仰?不妨重温入党誓词,不管入党是早是晚,时刻铭记誓词,既是对自我的检阅,也是对党的交待。誓词,不是口号;宣誓,不是过场。有没有对党忠诚,积极工作?是否做得了永不叛党?每名党员不妨每天都问一问自己。

今天,也许有人认为谈论信仰太不合时宜。在过度商业消费主义刺激下,一些人确实有信仰,但信仰的是名和利,信仰“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信仰腐朽奢靡的价值观……这样的信仰比没有信仰还可怕。

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几年前曾在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一篇名为《今天谈信仰为何变得沉甸甸》的文章。贺捷生在文中感叹:“50年前,我在北大读书。那时我们也谈理想,也谈信仰,当时我们的中心话题是:报效国家,尽快完成学业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的强大中国。我们的青春同朝气蓬勃的新中国一样,时时都充满向上的活力。而50年后的今天再谈信仰,为什么突然觉得沉甸甸的?”文末有这样一句话,“我的心情既十分沉重又充满喜悦。沉重的是,社会上不少人理想沉沦;喜悦的是,社会上更多的人重新呼唤信仰。”

相信贺捷生的感叹和期许,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也就是说,无论时代怎么变幻,无论社会上的价值观怎么多元,无论经济发展多么强劲,我们都不能背弃曾经的信仰,我们都葆有理想信念,也都必须涵养道德品行。为何有的人由时代先锋变为人民罪人?为何有的官员沦为贪官?为何一些高官与人通奸?他们的信仰沉沦了!

习近平曾强调:“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当下,我们正在努力实现“两个100年”的目标和中国梦,每名干部、每个党员都应该好好品读总书记的这句话。随着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干部在理想信念上遇到的纷扰是多重的,在道德品行上面临的考验是严峻的。必须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也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素质,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有没有信仰,决定一个干部走路的方向;信仰的成色如何、行动力如何,决定一个干部能走多远。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才不会迷失信仰。我们的精神信仰不能“死机”,也不能沉寂,应该及时激活、爆发、持久。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应该有更宏伟更高远的目标,我们应该循着这个目标奋发努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