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志愿服务要克服“成长的烦恼”

徐子恒

2014年07月21日09:3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志愿服务要克服“成长的烦恼”

  日前,多年免费开游泳培训班的顺德“乐叔”郭振华,引起了不少热心于志愿服务的人士关注。《佛山日报》刊登了“乐叔”的事迹后,一些公益人士在表达敬意的同时也指出,“乐叔”的培训班运作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万一小孩子出了事,怎么办?责任谁来担?”热心志愿服务的郭振华,也面临着志愿服务的风险。

  其实,志愿服务安全保障力度不够,只是我国志愿服务存在的不足之一。近些年,我国志愿者组织和志愿服务迅速发展,使志愿服务精神深入人心,为社会带来持续不断的正能量,但志愿者队伍专业化水平较低、志愿服务缺乏持续性等“成长中的烦恼”,也引起了各界关注。

  首先,欠缺系统的制度安排。虽然我国已初步建立起志愿者组织网络,但还没有针对志愿服务的科学、合理的法规体系,也没有志愿者组织管理的系统政策。这导致志愿服务组织的归属登记限制颇多,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缺乏计划性和制度性。志愿服务遭遇尴尬:临时性、不在册的志愿者人数,远远超过登记注册志愿者人数,大量注册志愿者被“闲置”,影响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其次,缺乏长远的发展规划。现实中,志愿者组织往往缺乏对长期服务项目的考虑,更多关注短期和单一志愿服务活动的服务效果,加之大型活动、国际盛会等对志愿服务的需求,使得志愿服务参与社会生活的时间较为集中。大型体育赛事、国际展会等活动是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传播志愿服务精神的良好平台,但长期、持续地服务公众生活,需要科学长远的规划。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的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为例,他们根据自身优势和行业特点,组建了“电力营”“房管营”等,使得志愿服务天天在居民身边,颇有借鉴价值。

  再次,存在普遍的人才匮乏。尽管志愿者组织不断努力探索社会化招募,但由于各方面条件制约,目前我国青年志愿者招募仍依靠组织发动。青年志愿者主要以在校大、中学生为主,社会覆盖面相对较窄。

  来自团中央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我国经过规范注册的青年志愿者已达4043万人。但根据清华大学的一项调查,我国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高,服务频率很低,被调查志愿者中偶尔或仅仅参加一次左右的占据了总人数的51.3%,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仅占10.9%。随着志愿服务领域的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项目的逐渐增多,志愿者招募需要进一步科学合理地开展。笔者认为,应更为广泛地鼓励、支持青年人参与志愿服务,各行业的主管部门、协会以及工会等组织,需要主动为之,鼓励行业青年展己所长,服务公众、快乐自己。

  此外,志愿者自身的进步也不应忽略。通过志愿服务提高自身能力,与社会共同进步,经由能力的提高更好地服务社会,为公众作贡献,方为良性循环。相关志愿者的组织和服务单位在具体安排工作时,要考虑志愿者自身的特点和需求,实现志愿者与公众、与社会的和谐共进。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