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贪官与百姓的“积怨”来自哪儿

刘畅

2014年07月21日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贪官与百姓的“积怨”来自哪儿

  “灭蝇”行动紧锣密鼓,“打虎”形势风起云涌。一个个贪官落马的消息不断传来,显示着案件主办者净化从政环境的巨大努力,也寄托着普通百姓对于风清气正社会环境的深深渴望。贪官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彰显纪律威严,奏响着正义不会缺席、腐败必受追究的时代强音。

  普通百姓为反腐叫好,大多出于公心和义愤,觉得腐败行为毒化了社会空气,影响了社会公正,是必须予以清除的另类雾霾。而一名贪官落马,对于曾经在他治下、与其同处一地的民众来说,则是值得庆贺的“喜讯”。据媒体报道,某地一名副市长因腐败问题受到查处,当地村民燃放鞭炮,大张旗鼓地表达“喜悦之情”。这样的情景,如果不是别有用心的官场对手刻意炒作,抛开各种“阴谋论”、“动机论”、“表演论”的猜测,而是村民的“真情实感”和“真心表达”,深陷囹圄的当事官员如果听到这样的“真实消息”,会感到怎样的“情何以堪”?

  一些官员在位时,热衷于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听不得任何不同意见,对敢于发出不同声音者动辄威胁,甚至打击报复,形成了独特的“一言堂”、“一把手说了算”现象。由于缺少监督,同僚大多唯唯诺诺、看领导脸色行事,导致一些地方、单位的重大决策往往贯彻的是个别官员的“个人意志”,不能讨论,不容质疑。这些打着官员个人烙印的举措一旦实施,给百姓生活带来了实质性的影响。

  同时,由于这些官员身居要职,掌握着巨大权力,能够决定很多财物和职务的归属,并且,通过自身的“苦心经营”,很大程度已经将权力“私人化”,凭着个人的喜好取人,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导致治下的地方或单位缺乏正气,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之风盛行。而普通百姓尽管心有意见,也只能是“敢怒不敢言”,正义感受到了极大压制。而一旦听到贪官落马的消息,意味着这些平日里作威作福、高高在上的官员失去了权力,不再具有压制和报复的能力,因而,放鞭炮庆贺,就成为百姓的自然选择。

  从贪官落马的鞭炮声中,听到了百姓多年积怨得以释放的喜悦,也反衬出个别官员玩弄权术、跋扈失德、缺乏监督、放纵自我的“流氓嘴脸”。这些官员平时不注意加强个人修养,做事信奉“潜规则”,嘴上满是“公平正义”、“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大道理,实际上却没有底线,掌握权力后放纵个人的私心、私欲,只能让普通百姓抱有“等你下台放鞭炮”的心理。

  眼下,不断更新的反腐信息,让百姓看到了正气和希望。公众舆论普遍期待,反贪官、解民怨的“打虎灭蝇”行动经常化、常态化。平日里无所顾忌、没给自己留后路的“强势贪官”落马,彰显正义的同时,也对更多在位的官员作出了提醒和警示,只有心存敬畏,严守底线,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理性的态度,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