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拉高层交往密切不断呈现新亮点

林杉

2014年07月18日18:3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拉高层交往密切不断呈现新亮点

  中拉高层交往密切不断呈现新亮点

  ——写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和加勒比四国之际

   习近平主席在刚刚结束与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后,在巴西继续拉美和加勒比四国行。近年来,中拉在政治和经贸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实现了飞跃式的强劲发展,在此基础上,中拉高层交往也愈加密切,并不断呈现出诸多史所罕见的新亮点。

   首先,中拉领导人高层互访频率大大增高。2009年以来,习近平分别以中国国家副主席和国家主席的身份先后4次访问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其中墨西哥和巴西已访问了二次,委内瑞拉和古巴即将迎来习主席第二次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为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与此同时,仅在2013年的一年内,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中便有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相继访华。中拉高层互访呈现出前所未有的频繁度。

   其次,中拉领导人“大会晤”渐成惯例。中国与拉美加勒比地区远隔千山万水,往返不易,而且这一地区土地广博、国家众多,习主席虽然频繁到访该地区,但也难以逐一访问。为了在一次行程中与更多地区国家领导人会晤,习近平去年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会晤了加勒比多国领导人,今年又在巴西会见了拉美多国领导人。这种安排使习主席一次短暂的行程变得更加紧凑,且成果丰硕。

   再次,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增进高层领导人之间的深情厚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人民热情好客,普通民众经常全家聚会增进亲情。习主席在几次访问中都受到了到访国领导人的盛情接待。作为对这份真情的回馈,习主席入乡随俗,分别在去年和今年的拉美之行中两次做东,宴请了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和拉美国家领导人,这在领导人出访中十分少见。宴请气氛轻松,领导人不必过多拘泥于外交礼节,在谈笑间增进了这份山水隔不断的情谊。

   最后,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与南美地区国家领导人会晤相结合。在此次访问中,金砖国家领导人和南美国家领导人得以汇聚一堂共谋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和南美国家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是国际格局中的上升力量。这种会晤的安排,使得这两种有代表性的力量得以有机会共挖潜力,扎实推进务实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习近平主席这次在巴西国会演讲时特别强调指出,“拉美和加勒比是一片多姿多彩、充满希望的热土。”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中国和拉美兄弟曾经并肩抵抗霸权,如今共谋发展。在拉美这片肥沃的土地上,中拉友谊一定会像雨林中的树木一样,不断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文/林杉)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