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用技术破坏规则是对公众权益的恶性破坏

穆戈

2014年07月18日17: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又有媒体爆料称,票贩子可以利用所谓技术漏洞,通过一台电脑模拟多部手机多个账号连接12306的售票系统即可无限制购票。

回顾几年来的12306技术攻防大战,总是免不了所谓技术团队发现破解漏洞公布于众,借机推销自有软件(产品),随后12306技术团队修补漏洞的套路,每逢春运,还伴随着软件厂商之间的较劲、炒作和口水战,不一而足。但分析其共同点不难发现,这些厂商都会打着技术先进,可以突破规则给公众购票带来便利的幌子。

科学技术的发展一直有着“矛”和“盾”的双面性,任何技术发展及存在似乎除了本身的功能之外还兼有让其他技术一展身手的职能。如果这种行为只限于纯粹的技术交流,无异于会极大促进技术的成熟发展。而现实却差强人意,总有一部分人视图利用书中的技术优势挑战现有规则,或扬名、或谋利、亦或是只为谋得存在感,殊不知这种行为是对公众社会权益的最大挑战。

公众的社会权益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保障、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的权益。老百姓想安享这些权益,其规则的公开、公正、透明是基本要求。如果制定的规则可以被人轻易的用技术打破,从而谋取不当利益,其实就是对更多公众权益的更大损害;如果技术被流传、扩散被更多的人用来谋利,规则被打破则是迟早的事。记得有一个案例,一个社区的人都喜欢通过滴水细流的方式偷用自来水,造成公共资源的巨大损失,为了避免这种损失有专家设计出了更为精细的水表,而不菲的设备更换费用则均摊在每一个用户身上。规则失范后,最终的损失还是要由规则的破坏者自己承担。

古语讲“小胜凭智,大胜靠德”,利用自身的技术积累突破规则限制可以得意一时,却不会得意一世。世界上真正伟大的科技公司,其创新力更多的是对未来生活的展望和改造上。微软、谷歌、苹果、阿里巴巴、华为等等,乃至备受舆论炒作的12306网站,这些公司的存在一直在为改善公众的体验而努力,公众理应给予尊重。反之,对那些借机炒作的不良公司应该大力谴责,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之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