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票价需调整,道理要讲清

苏文洋

2014年07月18日15:5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票价需调整,道理要讲清

北京市发改委宣布:7月3日至20日,就北京公共交通票价改革问题,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并将综合社会各方面提出的意见,研究提出公共交通票价改革方案,并适时提交价格听证会听证。

据媒体报道,一周时间里,在市发改委网站的建言平台上,已有满满36页、多达几百名网友的留言(详见《中国青年报》7月10日)。又过去一周多时间了,我估计网友留言已经翻番,但主要意见应当还是前面网友已经谈到的内容,不会有更多的不同意见。

上个世纪90年代,我曾经在本报跑过一个时期公交新闻,经历过数次调价。应当说,几十年过去了,调价几次变化不大,如今公交、地铁票价确实需要有一个适当调整。现在的票价问题,其实高低只是一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另一方面问题在于票价机制是否合理。

公交票价以及煤水电气热之类的公共服务价格,牵动的人实在太多,所以要建立一个比较合理的长期价格机制,不要总是调来调去,反复刺激百姓的神经。汽油价格调整似乎摸索到一个调价机制,与国际油价联系,尽管一年变动几次,尽管人们普遍反映油价偏高,但国家发改委每次宣布油价调整,社会反应并不十分强烈,也无需调价一次就征求一次民意,开一次听证会。

本市公交票价如何调整?我建议参照一下上海和香港、台湾的价格。比较而言,我以为这三个地方的公交价格管理模式更值得北京学习,美国、日本、英国就暂时不要学习,更不要考虑接轨了。把上海、台湾、香港的成熟经验和做法“拿来”,适当做一点加减,就很好了。总是想着另搞一套,别出心裁,过几年又要推倒重来,最终还是要按规律办事。

原本我不想对此次调价说三道四,道理已经是明摆在这里。谁知,北京公交集团偏要画蛇添足,另找一套说法,有些话就不得不说了。本周三,公交集团对票制票价提出意见,包括建议地面与轨道票价比例设定在1比3左右,老年人、残疾人等持纸质票免票证的人群改为刷卡等。作为提供公共交通服务的一方,提出意见或建议完全正常。但是,他们提出的调价理由却实在不怎么靠谱。公交发言人说,从2009年至去年,公交客运量下降3.7亿人次,折合每天客运量减少约25万人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地铁2元的低票价政策,分流了很多公交车的乘坐群体。前几天,我还看到一篇报道,说得更加直白:地铁调价是为了把乘客吸引到地面公交来。

众所周知,北京地面交通压力很大,堵车已成为常态,每天地面客运量减少约25万人次不是正好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吗?在地面道路没有增加的情况下,通过调价每天地面公交再增加几十万人次,考虑过地面交通承受能力吗?过些日子,地面公交压力扛不住了,是否又要再通过价格杠杆把乘客调到地下轨道交通呢?

据公交发言人说,由于缺少停车场站,目前有多达1400辆公交车只能在路边停放,看护困难,不安全因素增加。调价后,每天地面公交如果增加几十万人,是否需要增加车辆?如果增加车辆,岂不是停车更加困难,不安全因素也相应增加?看来,公交发言人需要想一想,怎么把调价的道理讲清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