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动用警力拘情妇”为何至今无说法

马涤明

2014年07月18日14:5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用警力拘情妇”为何至今无说法

17日,山东省农业厅原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单增德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5年。单增德曾因“离婚承诺书”事件于两年前成为新闻人物,当时网上流传一段视频和一纸承诺书,爆料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与一单身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长达6年,如今想甩掉“包袱”,动用警力非法拘禁其情妇。(7月17日中国新闻网)

单增德被判入狱乃罪有应得。然而,沸沸扬扬的“离婚承诺书”事件中的涉腐问题却不只是收受贿赂和不正当男女关系,还有一个“动用警力非法拘情妇”的问题,至今一直没有说法。而既是“非法拘情妇”,非法使用警力和司法权力的公安机关、相关警务人员就应承担滥用权力的法律责任。这个问题烂尾,单增德一案就画不上句号。

“老虎苍蝇”都要打,如果单增德是“老虎”,为虎作伥的警务人员,在这一事件中就是“苍蝇”角色。而如果打一只“老虎”,放掉一些“苍蝇”,反腐就不彻底。

动用警力拘情妇,若确有其事,实际上是保护腐败;而这种滥用司法公权保护腐败的问题,其实是更严重的腐败。并且,无端拘禁公民属于严重侵犯人权,是否构成刑事犯罪,不能没有结论。

令人不解的是,单增德是农业部门的官员,警察不归其领导,那么,警察为什么甘愿给他充当家丁?是哪些好哥们这么够义气,调派警察帮其解决私生活问题?如果“非法拘情妇”问题没有说法,公众必然要作各种猜测。

人们怀疑,副厅长包养情妇事件的背后,很可能还有更多的“料”——不会是一个人的腐败,至少存在一些腐败帮凶。而透过这种“帮凶式腐败”,反映出来的问题是恶权结盟式集体腐败,某些不受约束的公权力,已经开始互通有无、优势互补。

马涤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