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四十不惑,中巴关系更铁

苏秦

2014年07月18日11: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7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总结中巴建交40年来的成功经验,决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坚持合作、聚焦发展,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得更深更实。

在刚刚过去的巴西世界杯,中国上亿球迷已经“过巴瘾”,从桑巴足球到巴西烤肉,从巴西狂欢节到伊瓜苏瀑布……人们对巴西充满好奇与向往。在习近平主席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之际,这些细节既是花絮,也是“预热”,更是中巴关系深化的民意基础。

不曾忘,200年前,首批中国茶农就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巴西种茶授艺。在1873年维也纳世界博览会上,巴西出产的茶叶赢得了广泛赞誉。不曾忘,中国国画大师张大千曾旅居巴西17年,在他居住的八德园画出了《长江万里图》、《黄山图》、《思乡图》等传世珍品。不曾忘,上世纪80年代,巴西电视剧《女奴》风靡中国,伊佐拉对自由和爱情的追求打动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心。不曾忘,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中巴友谊就是在这一个个细节中变得立体、隽永和悠长。

中巴分属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尽管远隔重洋,但两国有着诸多共同语言,这正是成为命运共同体的前提。据介绍,单就经贸领域来说,2013年,中巴贸易额已达到903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对象国和进口来源国。巴西是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和拉美最大贸易伙伴。贸易是增进交往的直接催化剂,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对两国民众来说都是得实惠的大好事。

值得提及的是,从1974年中巴正式建交到今年,恰好40年。“四十不惑”,经过40年的融合,中巴关系更铁、更稳固,体现在面临的发展任务相似、合作范围更广泛,更体现在拥有共同的抱负。比如,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巴有责任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

尤其不容忽视的是,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这就更需要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这就更需要包括中巴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担起责任。

历史昭示我们,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世界各国都要遵循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原则,一起来维护和弘扬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因此,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行不通,弱肉强食、穷兵黩武很愚蠢。必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共同应对日益增多的非传统安全威胁。

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说过:“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这是习主席在巴西国会演讲时援引的一句话,用意准确而深刻。诚然,团结协作、发展振兴是包括巴西人民在内的拉美人民薪火相传的梦想,而中国梦和拉美梦息息相通。双方勇于追梦、共同圆梦,便有更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