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和尚门前秀旗袍,节操碎了一地

于涛

2014年07月18日11:1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少林寺山门前,10余名女子手撑素油伞,身穿颜色艳丽的旗袍,迈着猫步在庙宇前走秀。热火的表演不时引来路人争先拍照,30分钟后,少林寺出面劝阻,旗袍女子“悻悻而去”。(郑州晚报7月18日)

撑着雨纸伞,在寂寥的雨巷中,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结着愁怨一样的姑娘。这是戴望舒《雨巷》当中经典的意境。写这首诗时是在民国时期,自然的那时的姑娘大部分是穿旗袍的。在雨巷中,与一个古典优雅的民国姑娘相逢,自然是一种无法言说的美。现代人也渴望这种美,特别是在物欲横流的年代,更显此美的弥足珍贵。

可惜啊可惜,画虎不成反类犬,反而大煞了风景。

李商隐曾列举过十二大煞风景之事,批评的就是人们不着调。现如今,我们的煞风景之事比比皆是,为的是什么,无非就是博人眼球。见多识广的现代人,面对各种炒作本以为可以淡然处之。

但是,在少林寺前走秀,还真是破天荒第一遭。

少林寺山门前,10余名女子手撑素油伞,身穿颜色艳丽的旗袍,迈着猫步在庙宇前走秀,热火的表演不时引来路人争先拍照。主办方针对此事辩解说,表示其为公益性活动,目的是为了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旗袍文化。

这真是传承发扬传统文化?那就首先要弄清楚传统文化是什么。传统文化不光是物质体现,更重要的是精神内涵。旗袍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这没错。要展示也没错,错就错在地点的选择上。少林寺是佛门重地,和尚是清心寡欲之人。在少林寺门前,大秀旗袍,大秀妙龄少女的身材,这不是赤裸裸地用俗世之美,引诱修行之人,破除他们的色戒吗?这让笔者不自然的想起《西游记》中的众女妖,色诱唐僧的情节。

民国时新文化运动中的同仁,为了宣扬德先生赛先生,也一个劲地鼓吹。可见,炒作本来是一个中性词,就看你怎样运用了。但是,现在人们一听炒作,本能地就会产生厌恶。为何?因炒作之人丧失了底线意识,为了博眼球,为了出位,道德底线的内裤都能脱掉,还有什么可以顾忌!

和尚门前秀旗袍,看似是一个偶然的事情,其实并不偶然,而是一种必然。是我们这么多年来,道德底线不断被突破的结果。当底线被突破,敬畏意识也就荡然无存。没有了敬畏,那真会变成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