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社评:西方对金砖真有些“羡慕嫉妒恨”了

2014年07月18日09:0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西方对金砖真有些“羡慕嫉妒恨”了

  金砖银行成立并将总部设在上海,一些西方人士这次真的表现了“羡慕嫉妒恨”。直接踩金砖银行和上海他们又不好意思,于是他们纷纷把话锋对准“中国核心”或者“中国霸权”这类他们编纂的概念上,以泄不满。

  英国《金融时报》使用了这样的标题:金砖峰会确认中国核心。路透社将中国在金砖的地位称为“老大哥”。在跟着西方跑的日本,一些媒体直接写上了“中国霸权”。这些字眼中国人看都觉得不自在,想必其他金砖国家更不会舒服。这些媒体就是在参与烘托挑拨金砖国家的气氛,它们显示了西方的小气。

  平等是金砖组织及金砖银行的政治基石,它是让金砖银行区别于世界银行的根本性原则。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大概都相信,没了平等,金砖组织真的就是5个国家间差异和问题的堆砌,它将自然瓦解。而有了平等,差异就成了特色,和而不同就不是乌托邦。

  当然,中国实力强是客观事实,它摆在那里就是一种影响力。国家间的平等是一种原则和相处方式,实力悬殊的国家之间也可以实现平等,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懂这个道理,倒是西方世界里长期流行霸权主义思维,国家间平等成了虚伪的外交辞令。

  低调不仅是中国的社会哲学信条,也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国际思维。中国比近代以来所有的“世界老二”都更温和,更愿意分享权力。中国人有借重金砖组织的愿望,但无控制它的野心。想必所有金砖国家都很愿意能够借重这个组织,否则为什么要参加它呢?

  5个国家都不是西方俱乐部的成员,在一个有“老大霸权”的体系里受过不尽相同的委屈。它们都对国际关系民主化充满渴望,它们成立金砖银行就是为了实现国际平等这个梦想。

  中国比其他四个国家的实力都强,这个事实带来的思考那些国家大概早就经历过了,然而金砖银行的构想出台一年就迅速实现,说明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的实力差距并非该组织的结构性障碍。平等原则在金砖组织里受到更多信任,危言耸听的挑拨因而很难奏效。

  一些西方人巴不得金砖银行搞不成,或者对这个银行“出问题”充满期待。他们的这一态度反证了金砖银行对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将要发挥的重要作用,金砖国家都见过些世面,都有这种起码的判断力。

  中国作为金砖组织中实力最强的一方,对坚持平等原则需更上心些,但同时也不必畏手畏脚,说话做事紧盯外人的脸色。平等的原则早就有了,但这一原则所对应的面貌应是什么,还有一个形成和大家认同的过程。这一面貌应是自然的,给各国都留下正常空间的,中国不应一开始就把自己限制太紧,让平等的标准对我们来说难以承受。

  在充满竞争、却由旧秩序主导的世界上,金砖国家不仅要有自己的资源和实力,还要形成自主认识,后一点尤其重要。由于金砖国家前途无量,金砖银行的潜力肯定会让一些西方人不安。而后者把他们想法塞进我们脑子里的能力很强,听他们分析我们的事情,我们永远都要多一个心眼。▲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