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北大挣“天价培训班”那份钱,值吗

单仁平

2014年07月18日09:0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单仁平:北大挣“天价培训班”那份钱,值吗

  新华社爆北京大学存在学费66.8万元的“天价培训班”,且培训班的一半学员是政界人士,引起轩然大波。北京大学发表官方声明,承认了这一培训班的存在,但断然否认班中有政界人士。北大公布了培训班的学员名单,他们差不多都是“董事长”。

  北大在“微观事实”上占了上风。但其他媒体的后续报道显示,围绕该班的招生宣传中,有政界商界“各占一半”的说法。这些年一些颇具实力的人参班上课,把结识人脉当成主要目的之一,“政商混搭”成了受欢迎的结构。

  有的学习班还传出“男女混搭”的特色,其中的“女”甚至有“女明星”。当下中国的学习班,可谓形形色色。

  当然这不能算是中国的发明。日本挺有名的“松下政经塾”就是专门给政经人士拉人缘的。中国一些“办学者”大概从中受到了启发。

  中国的这类学习班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收费很高,在普通人眼里绝对是“天价”。这样的价格当然不是用来买知识的,因为知识没那么贵。不过无论买什么,这是市场行为,只要掏自己的腰包,人们啧啧几声,倒也没什么可说的。

  北大这次遭新华社爆料,涉嫌给“政界人士”创造腐败机会,这在当下已经算是“大罪名”。北大奋起自辩,拿出了学员名单这样的“硬证据”,但还是像“只说清了一半”。

  一个问题是,北大该办这样的“天价培训班”吗?这个班的每一个学员都像一摞厚厚的人民币,把这么多钱和北大的中国最高学府形象摆一起,怎么看都有点别扭。

  当然,理想主义不能当饭吃。北大需要很多很多的钱,最高学府的光辉架子,有很大一部分要靠钱撑起来。因此北大的筹款任务很重,在很多时候,它只好讲求实际,向一些在北大院外人们都觉得很俗的东西妥协。

  在世界范围内,名牌大学的排名和它们的筹款能力大致成正比。一个教授如果筹款能力很差,就可能连研究生都带不了。

  然而就算这样,北大“随波逐流”办这样的“天价培训班”,人们即使沉默,也会送上一声叹息。我们可以“理解”北大,但我们真心希望,北大不是用来让天下学士理解的,而是它应当理解天下人对它的那份苛求,不辜负很多人对它的景仰。

  北大是中国大学中筹款能力最强的之一,它的赞助者差不多已经“遍天下”。钱当然越多越好,但北大真就缺办“天价培训班”赚的那一份吗?我们总觉得中国需要有一些底线,它们在很多地方都已经看不见了,但我们真的希望走进北大时,我们一眼就能看到它们。

  北大不是一般的大学,北大那些普通的教室,要比在高档宾馆和写字楼里“商学院”的华丽课堂神圣得多。这是中国人至今不肯放弃的一份寄托。我们知道这对北大来说有点沉重,但也许北大人更容易懂得,沉重的背面往往就是光荣。▲(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