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航空公司如何应对汇率风险

陈东海

2014年07月18日08: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航空公司如何应对汇率风险

  ■ 行业观察

  许多中国的航空公司已经走向国际,汇率和原油波动的风险已经成为主要的经营风险。所以,对于汇率和原油进行套期保值的操作,是稳健经营的必备条件。

  近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相继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南航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而去年南航上半年净利润为3.02亿。国航预计2014年度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2亿至5.04亿元,同比将减少55%至65%。两大航空公司成绩非常惨淡。

  是什么原因导致航空公司的运营出现如此大的业绩滑坡呢?南航和国航在业绩预告中认为原因是汇兑损益。这个解释是可信的。航空公司是负债率非常高的资本密集性行业,因为航空公司的主要运营工具飞机一般都是融资性租赁或者贷款购买的。

  国航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其集团总负债为1474.19亿元,其中美元负债占比高达70.07%,达781.97亿人民币,约130亿美元。南方航空截至2013年年底,净负债总额为人民币1043亿元,其中80%以美元计价,大约是830亿元人民币,约合135亿美元。由于中国的航空公司正在快速扩大机队规模,因此各航空公司的美元债务的净值应当还在快速攀升之中。由于全球航空公司飞机购买一般都是通过美元结算和支付的,因此一旦美元与本币的汇率发生很大的波动,必然带来经营上的巨大风险。

  2014年1月,有关外汇管理部门干预人民币汇率,导致人民币从趋势性的升值,突然变为贬值走势。2014年年初,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大约是6.05,现时大约是6.20,7个月1美元大约贬值0.15元人民币。那么,仅考虑美元债务,国际航空这段时间汇兑损益大约是19.5亿元人民币,而南方航空美元债务的汇兑损益则高达20亿元人民币左右。

  过去人民币一直是升值的趋势,因此这些年来中国的各航空公司都获益匪浅。但是,今年年初人民币汇率的转向,已经表明人民币汇率过去那种长期单边升值的趋势是很难见到了,虽然人民币的基本面仍然是支持其升值的。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试图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现在在海外已经初步有了几个人民币的离岸中心,所以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更多的市场化,反复波动将成为常见现象。而根据国际外汇市场的波动规律,从半年和一年的角度来看,汇率的波动足可以对航空公司的损益造成重大影响。

  因此,航空公司必须着手解决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风险。由于航空公司主业不是投机,所以必须履行套期保值的规则,即手里有外汇收入净头寸的,应当是做空相当头寸的该外币;而如果有某外币净债务,则做多相应头寸的该外币。目前国航和南航等公司,都有着超过百亿美元的净债务,因此应当做多美元/人民币的汇率。而对于有欧元、日元、澳元等营业收入的,则应当是做空对应头寸的这些外币。

  许多中国的航空公司已经走向国际,汇率和原油波动的风险已经成为主要的经营风险。所以,对于汇率和原油进行套期保值的操作,是稳健经营的必备条件,只要严格履行套期保值的规则,不试图投机赢利即可。

  □陈东海(上海 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