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违纪副省级"连降7级当科员"好歹还是干部

蒋萌

2014年07月17日15: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违纪副省级“连降7级当科员”好歹还是干部

背景:中央纪委16日上午连发处理三名省委常委的情况通报,虽然均被开除党籍,但公职处分“待遇”各有不同。其中,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则连降7级,降为科员。

新京报发表胡印斌的观点:从高高在上的副省级,骤然降至普普通通的科员,与刚刚入职的大学生为伍,这样的处分,因其本身具有的戏剧性效果,引发网民围观。这样一个曾经沧海的高官,会当什么样的“科员”,他能服从管理吗?其上级又是否敢管理?在名义的连降7级之下,他原有的那些配套待遇,会统统取消吗?至于具体的工作安排,想必更是让人“头疼”的事。和这样一个曾经需要“仰视”的高官共事,让他负责打印材料还是接待纳税人办业务?无论哪种情形,想起来都有点“违和”感。既然降级,就必须不折不扣地真降,无论怎么难以适应身份的转换,在“科员”之位,就只能做普通的科员;而不能名义上降了,实际享受的待遇却没降多少。

小蒋随想:虽然一撸到底,但好歹还是干部。这和别把豆包不当干粮是一个道理。相比那些要在牢狱中度过余生的“同类”,严重违纪的赵智勇、张田欣,分别从副省级降到科员、副处级非领导职务,只因中纪委对二人都“立案审查”而没有“立案调查”,因而未去追究其是否违法因此未被追究刑事责任,他们还能拥有最宝贵的自由,已然属于相当从宽的处理。中纪委对两位违纪高官做出这样史无前例的处理,也许是在传递一种震慑信号:所有的官员,别再以为可以“只要不违法就可违纪”了,只要你有腐败行为就一定会受到惩罚。但组织上会采取“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情节不是非常严重的贪腐失足者,如果主动向组织坦白、交待,并交出违纪所得,组织上会采取“赵智勇式”处理方式,按纪律给予处分,不移交司法。“新科员”赵智勇和“副处级”张田欣都已过59岁,明年即将到点退休。严重违纪、以权谋私者,还能拿着纳税人的养老金,能有这样的结局夫复何求?这也算是一种组织上的“人性关怀”吧。

“副部以下取消公车”,违者该当何罪?

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16日向社会公布。“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标志着全国范围公车改革的大幕正式开启。

环球时报发表观点:这一次的公车改革不同于以往,发动这次改革的既是自上而下的中央力量,也是自下而上的社会舆论力量。以往的公车改革可以被各地的特殊性各个击破,最终不了了之。但这一次的改革决不可能有回头箭。如果它推行不下去,半途而废,或者打了巨大的折扣,名存实亡,那么中国社会将失去对整个改革的信心,这将是中国无法承受的政治代价。

华商报发表马九器的观点:改革的决心面对的是多年的惯性、固化的利益,一刀切下去难免会让很多人极不舒服、极不情愿、极不配合,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者会有之,瞒天过海者会有之,拖延不改者会有之,如此看来,百姓的期望恐怕难免落空,想在公交上、地铁上和某某长握握手、聊聊天,大概并非易事。把“公开”用足用好,能调动起更多的力量参与其中,解决“改革者集裁判与运动员于一身”的悖论,最终推动公车改革走向成功。

小蒋随想:如果此次公车改革得以切实执行,影响将是深远的——全国数以百计的地级市、数以千计的县市、数以万计的乡镇的党政领导都将告别专车,绝大多数地方领导的出行将步入“平民轨道”。倘若众多领导转向公交与私车出行,作风改变以及官本位形象破除将是革命性的。问题是,触及灵魂与根本利益的改革,恐难顺风顺水,变通博弈不难预见。所以,必须追问:对于违规者将如何惩罚?对于按期不能实现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的单位该怎么处置?会否存在法不责众与手下留情?有惩戒才有敬畏,有敬畏才有就范。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