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断崖式降级”

晏佳伟

2014年07月17日08: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断崖式降级”

自中央铁腕反腐以来,官员被查处的新闻,已是一道寻常“风景”。然而,16日两名省部级官员被查处的消息却有些不同寻常。通报称,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和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被开除党籍的同时,均被取消副省级待遇,张田欣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赵智勇降为科员。

从副省部级降为科员,赵智勇罕见地连降7级,被舆论形容为“断崖式降级”。公众好奇的是,为何两人被开除党籍后仍然降级留用。@盛大林对这一点有些不解:“从副省级到副处级,降的幅度真够大的。但为什么还给留个副处?党籍都开除了,公职为何不开除?公务员干部队伍离不开他?这种处理方式,罕见!”

很快,@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给出了答案:“二人通报中‘利用职务上便利谋取私利’是违纪行为,未达到违法程度,所以二人只是党内处分。而其他官员通报中‘索取、收受巨额贿赂’是违法行为,因此被双规。”

违纪降级,此举被视为近来反腐行动的新信号。微信公号@察时局发布的《为何赵智勇和张田欣能“平安着陆”》,也试图道出其中玄机:“如果你确有腐败行为、情节不是非常严重,但能主动向组织坦白、交代,并交出违纪所得,组织将给出政策,不追究刑责,做出‘赵智勇和张田欣’式处分。”换句话说,只要在接受纪委调查时,一五一十地坦白,贪腐官员所受到的惩处或将会适当宽松。对于那些被严厉的反腐举措吓坏的贪腐分子而言,也许能从中嗅到“浪子回头”的希望。

对于这样的处理模式,历史作家@十年砍柴在微博中以史释今——“古代官员犯事,不怕降级或免职,最怕削籍——即褫夺官籍,变为平民。因为官民身份是天壤之别。所以古代做官的士人常常说‘自通籍以来如何如何’,即取得官员身份以来。”

降级后升级,虽是官场常态,但@清风玉泉并不认同降级处分是对违纪官员的容忍。“没有贪污受贿,违纪也一样接受党纪处理。降级虽给了他们继续正常生活的机会,但却生活在‘不自律受唾弃’的阴影里。失去心灵的自由幸福,必给家庭也带来阴霾。”同样点赞的还有@摩罗空间,他提出了这一处分的思考新维度:“此法甚好。希望形成官吏降级使用的管理制度。社会为培养官员支付了极大成本。一棍子打死让社会成本全打水漂,降级使用可以挽回若干损失。”

@新京报评论则道出网民所问:“张田欣和赵智勇均只遭到党纪政纪处理。这二人的违纪情形究竟有无违法,希望公开详情,回答社会质疑。”

其实,对于此次两位官员“断崖式降级”的处理决定,多数公众还是持赞许的态度,认为这是反腐更加科学化、制度化的标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