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新能源汽车能否“弯道超车”

汤嘉琛

2014年07月16日15:2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能否“弯道超车”

从特斯拉入华到中德电动车充电项目启动,新能源汽车近期已成媒体报道的高频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发布《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更新公务用车时要确保30%为新能源汽车。上海市政府积极响应,于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2015年上海将实现1.3万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目标,并在两年内新建各类充电桩6000个。

在能源危机和环保危机的双重压力下,推广新能源汽车近年已成我国的国家战略。有关部门先后打出了一套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组合拳,然而,从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看,这一新兴产业总体还处于“推而不广”的状态。

新能源汽车“推而不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尤其公共场所缺乏充电设备的矛盾比较突出;其二,新能源汽车的性能尚未得到普遍认同,消费者的认知惯性尚未改变;其三,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制造成本较高,售价普遍高于传统汽车。

这些产业发展瓶颈,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进度,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不小差距,国家原本设定的2015年和2020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也很难完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海积极响应中央政策,明确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制定了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系列政策,有望从“推而不广”的困境中突围,进而引领行业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一个具有良好前景的新兴产业,也是一个符合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大趋势的绿色产业,地方政府有义务在推广过程中扮演“火车头”的角色。与以往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相比,上海此次新政更具体、更有可操作性,有望在整体上为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注入新的活力,也有助于在观念上更新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所有这些积极效应,都将打破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梗阻。

通过政府“绿色采购”的方式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在现阶段可能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从长远看,解决新能源汽车“推而不广”的困局,不能忽略市场的力量。换句话说,在以财政补贴为主的扶持政策之外,政府部门还应该创造条件盘活上下游产业链,并以市场化方式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

在上海公布的一系列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方案中,我们看到了鼓励社会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建设等表述。与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相比,这些着眼于市场化推广的举措更费时费力,但在促进新能源汽车行业长足发展方面的作用更关键。期待有关部门在政府扶持和市场引导两方面双管齐下,以政府部门、汽车生产商、供电企业和消费者的合力,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弯道超车”机遇。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