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已到购房好时机”是新闻还是广告

张海英

2014年07月16日15:0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据常州市房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该市楼市虽然出现了调整,但下降幅度相对较小,市区商品房销量在全省和江浙沪城市中的排名没有发生变化,依然是全省第3、江浙沪第5。业内人士表示,该市房价可下降的空间不大,目前已到了购房的好时机。(7月15日《常州日报》)

这条新闻之所以被多家门户网站安排在重要位置,首先是因为“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这一新闻主标题的导向性非常明显,即刺激市民去买房;其次是因为这条新闻出现在当地党报的头版头条,耐人寻味,究竟是媒体自己如此安排,还是有当地政府的意思?或许在一些人看来,这是另一种“救市”。

坦率地说,无论是新闻标题,还是安排的位置,都不是很妥当。先说新闻标题,从报道来看,“对于下半年的走势,记者走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我市房价已无下降空间,近期是购房的好时机。”毫无疑问,“已到购房好时机”只是一些业内人士的看法,这一判断不一定正确。

所谓“已到购房好时机”,应该是房价已经跌到底部,不可能再跌,如果购房人不及时出手购房,房价就会上涨,从而错过最好购房时机。但问题是,谁能保证常州房价已经跌到底部不会再跌——是业内人士能保证房价不再下跌,还是当地媒体或是当地政府敢于保证?显然,市场变化莫测,谁都不敢保证。

如果说“已到购房好时机”是纯粹新闻的话,客观性谈不上,而且给读者的直观印象是,在为当地楼市变相做“广告”,以拉动市民去购房。如果是广告标题是“已到购房好时机”,显然不让人意外,因为广告商发布广告的目的就是为了追求商业利益。

但是,一旦把这种有诱导嫌疑的内容以新闻的形式发表出来,不仅有损媒体的公信力,还有可能损伤当地政府公信力。如果当地媒体认为是独立完成的客观报道,请拿出更多依据、专家分析来支撑“已到购房好时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