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给年轻干部“墩墩苗”是个艺术活

草田

2014年07月16日13: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出席全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座谈会时指出,实践是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要强化实践导向,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历练,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中国政府网)

凡是干过农活的都知道,墩苗其实是个艺术活。施肥料、下本钱、出苦力、有耐心、讲技巧缺一不可,稍有不慎,不仅起不到墩苗增产的效果,反而会让庄稼减收,给年轻干部“墩苗”亦是如此。

给年轻干部“墩苗”要 “肯施肥”。庄稼墩苗时若是只墩不施肥,会致使幼苗根须细浅、叶子枯黄;年轻干部“墩苗”时不“施肥”,则会导致学识、能力跟不上时代发展的形势,达不到高水平执政的要求。让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墩苗”,不能当“甩手掌柜”,反而要对他们的培养倾注更多的精力和本钱。只有不断加大对“墩苗”干部的培育力度,使他们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同时学术素养、理论水平也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才能达到“墩苗”的应有之义。

给年轻干部“墩苗”要 “压长势”。庄稼幼苗长势极快,若是不“墩苗”,一天就要长一截。但过快的长势会导致根扎得不深,茎杆长得不壮,狂风一吹就倒,粮食减产减收。年轻干部也是一样,具备深厚知识储备的年轻干部“扎根”在工作的“土壤”之后,容易“快长”、“疯长”,所以 “墩苗”的精髓在于压。通过压让年轻干部的“根”牢牢扎在群众之中,汲取养分;通过压让年轻干部的“精神茎杆”坚若磐石,不惧邪风;通过压让年轻干部懂得敬畏权利、敬畏人民。

给年轻干部“墩苗”要“出苦力”。墩苗不是一墩不管,幼苗生长期间易受虫病侵害,易长歪枝斜杈。爱惜庄稼的农民常常顶着烈日喷洒农药,冒着酷暑去枝打杈。给年轻干部“墩苗”是“细致活”、“苦力活”。既要及时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对于异常的苗头要做到严防范早发现;又要有有耐心、下功夫、讲方法,既严肃批评,又谆谆教导,及时帮助他们医“思想之病”、去“党性之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