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与民“方便”更能拉近距离

吴金彪

2014年07月16日13:04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与民“方便”更能拉近距离

从6月中旬开始,济宁市金乡县9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的厕所对外开放,指示牌挂在了每个机关单位门口显眼的位置。(本报今日A06版)

金乡县的这一举动看似是小事,却同样是关乎民生的实事。与此相比,一些地方沿街机关单位的大门对普通群众仍是关闭的,甚至还找到诸多理由自我辩解。连与民“方便”都做不到的话,又何谈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呢?

机关单位开放厕所有何“不便”?有人说“影响办公”,有人说“怕不安全”,这些其实都是借口。如果说沿街商铺的厕所向公众开放需要点牺牲精神的话,机关单位的公厕都是靠财政资金建设和维护,公众本身就有使用的权利。至于可能带来的“麻烦”,只要加强些管理,加大点清扫力度,问题完全可以解决。在不少地方,政府机关正在逐渐破除围墙,服务时间内市民随时都可进去“方便”。

机关单位的公厕宁愿闲置也不愿向公众开放,其实是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在作怪。如果将院内厕所当成“私家领地”,把老百姓当成防范的对象,自然会觉得“陌生人”进进出出很不方便。与此类似的是,有些机关单位的大门层层设卡,停车场空着也不让市民使用。这看起来事小,却能测出地方机关单位的工作理念和服务意识——是与民方便,还是与己方便。

尤其现在,各地都在践行群众路线,更应该想办法把联系群众落到实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很多地方机关单位确实做得“有声有色”,但一提到开放厕所、停车场等现实问题,就变得“低调”起来。如果不在民生方面做些具体的改变,不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活动开展得再“热闹”也没有意义,本质上仍是形式主义。

所以,金乡县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一事,值得肯定也值得借鉴,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不妨从有利于民生的小事做起。当然,这也只是一个开始,从根本上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才能进一步拉近干部与群众的距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