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社评:澳外长应就挑衅言论做公开澄清

2014年07月16日08:4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澳外长应就挑衅言论做公开澄清

  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5日透露,澳大利亚方面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作出澄清,表示澳外长毕晓普从未发表过“中国不尊重弱者”、“澳大利亚应敢于面对中国”等言论。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等媒体报道,毕晓普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了一系列严重挑衅中方尊严的话。根据中国《参考消息》的翻译,她当时说:“澳大利亚将勇敢反对中国,以捍卫和平、自由价值观和法治”,她还说:“中国不尊重软弱”。

  在毕晓普之前,澳总理阿博特公开赞扬日军在二战中的表现“令人敬佩”,澳总理和外长的这些言论引起中国公众的强烈反感。

  澳方现在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做解释,大概是想冲淡中国舆论的不满。然而澳方的这种“补救”极不真诚,中国社会不会接受堪培拉的这一“澄清”。

  一个很简单的事实是,毕晓普外长那些挑衅中方的话是对澳大利亚媒体说的,如果澳媒体歪曲了她的讲话,那么她应当通过媒体做公开澄清,挽回影响。她在澳媒体报道其讲话后保持沉默,意味着她接受了澳媒体的报道和解读,她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说“悄悄话”,不具有舆论意义,这是澳大利亚方面在对中方耍滑头。

  中国不可鼓励一些西方国家领导人在本国媒体上骂中国,然后向中国私下解释的恶习。如果澳领导人可以如此就化解掉中国人的不满,那么今后一定会有更多人仿而效之。

  当然,会有人认为,澳外长通过外交渠道澄清,总比她什么也不做强。此外,目前西方舆论对中国的报道面貌就这样,我们能够施以影响的空间很有限。

  其实中方回敬毕晓普的挑衅性言论,并非就是要影响澳大利亚的实际对华政策,这就是我们的自然反应,我们没必要在这位女外长面前束手束脚。

  在中国的外交棋局中,所有国家都挺重要的,但同时又没有哪个国家重要到其外长可以单方面对中国出语不恭,而中国却要刻意哄着它的程度。澳大利亚其实没有它自己认为的那么重要。作为一个亚太的边缘性国家,澳大利亚对中国的重要性有很大一部分是我们说给它的客气话。

  澳大利亚外长可以在媒体上那样说中国,的确也反映了中国对澳洲的重要性就那么多。她的恶劣态度是中国一面严峻的镜子,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而不能让不高兴吸走我们的全部注意力。

  中国对澳大利亚一直非常友好,我们无论在哪个方面都从未惹过它。但澳大利亚总理和女外长接连成心说冒犯中国的话,我们可以对自己的国际处境自嘲,或者因此而奋发图强。这是我们的事。

  然而澳大利亚总理和外长的这副嘴脸,将长期留在中国社会的记忆里。它们将是代表澳大利亚形象的一个元素,我们会相信,澳大利亚的政治不那么成熟,它的领导人会莫名其妙发出尖厉的声音。跟这样的国家打交道,要能对付它的忽冷忽热。

  在毕晓普这次冒犯中国之前,中国人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名字。事情一过,中国人又会把她的名字忘得一干二净。有没有她,我们都会记得澳大利亚是个英语国家,适合旅游,可以从那里买铁矿石,袋鼠很多,还有个很像大贝壳的歌剧院。毕晓普的独特之处在于,她给澳大利亚增加了一个临时性符号,那个国家有过一个说话很不靠谱的女外交部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