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克洛泽的价值,罗纳尔多已“胖得像只气球”

高兴

2014年07月15日15:30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克洛泽的价值

今天的《人民日报》刊登了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的一篇毕业典礼讲话。里面有一段话,让人印象深刻:我相信,一所大学的价值,不能用毕业生的工资来判断,而应以它的学生在毕业后对社会、对人类的影响力为依归。

如何正确评判一所大学的价值,其实,这种意义放在一天前刚刚结束的世界杯上,同样重要。

当我们重新回过头来细细品味世界杯上那些经典场面时,发觉那些动人镜头的背后,是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36岁的克洛泽在本届世界杯中,成为历史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球员。而他打破的,正是有“外星人”之称的巴西球星罗纳尔多的进球纪录。

只比克洛泽大两岁,且早已退役多年的罗纳尔多,如今胖得像一只气球。

这个少年得志的罗纳尔多,曾是巴西足球的宠儿,当他已在国际赛场初出茅庐时,跟着父母从波兰移民到德国的克洛泽,甚至德语也讲不清楚,他当时还是一个踢业余足球的小木匠。当“外星人”的称号已经响遍穹宇时,克洛泽刚刚凭着不懈的努力踢上德甲。

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是两人在世界杯上唯一的交集。最后罗纳尔多凭借两粒入球,以2比0帮助巴西队获得世界杯冠军。可之后的人生道路,开始出现了有意思的变化。罗纳尔多沉湎于酒色之中,场外花边新闻越来越多,身材越来越臃肿,再加上随之而来不可避免的受伤,状态在几年之内迅速下滑;而克洛泽凭借孜孜不倦的勤奋与良好的职业素养,像一个战士一样始终战斗在最前线。直到他第四次参加世界杯,并在罗纳尔多的现场解说中,完成了人生的超越。

所以,一个球员的真正价值有时并不在于他打进了多少球,也不在于他创造了多高的转会费,而在于他在场上场下的表现对这个社会,对人类的影响力有多少。

从这个意义上说,克洛泽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球员在我们心中的定义。他才是世界杯带给我们的最丰富的营养。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