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盘好存量才能激活广东教育资源

雅婉

2014年07月15日10:3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好存量才能激活广东教育资源

日前,据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各层次教育生均预算拨款数量在全国排名都较落后。普通高中、职业中学和普通高校的教育预算在全国只排名20、27和19。广东的生均预算拨款与北京比较,更是相形见绌。针对广东教育投入偏低,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直言,“全国都在争相加快步伐时,广东显得有点简单,这跟广东曾经在历史上非常荣耀的时期相比,我们有更多挖潜的空间,把广东的位置如何迅速提上去。”

首先,广东教育投入不足的表现之一是地域性的不均衡。就拿山区教师的待遇来说,因为地区教育投入偏低,很多教师待遇工资只有一千来块。实际上,早在今年一月,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曾在采访中表示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无奈。广东七成以上的欠发达县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到本级财政性支出都在1/4之上,但仍然无法与能享受大量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中西部地区相比。不过,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较发达城市手上还是有很大的主动权。省内经济较发达的城市有责任通过帮扶的形式对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事业增加投入,主动积极地帮助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实施资金援助和政策倾斜。通过对地域上的经费存量调整,打破利益格局的封闭性,从而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让教育资源相对丰富的城市推动资源有机流动。

其次,有必要鼓励教育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尤其在省内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为了提高教育质量,积极引导民间资金投资教育事业,尤其在开放性较高的高校教育里,通过与民间资本合作的政策提高高校科研开发和人才培养水平,不但有利于形成双赢局面,也能缓解高校投资不足的瓶颈,腾出政府资金流动到义务教育领域。

另外,教育投入除了“要花钱”,还需要“花好钱”。未来广东除了需要不断调整教育投入的结构,加大投入以外,如何科学、合理地分配教育经费,也是教育部门需要解决的难题。良策需要稳定的机制来保障,这就呼吁广东省在教育经费上要有清晰的预算,从预算制定到其合理发放使用,都要公开透明并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一套有法律约束力的拨款制度。

参看刚刚结束的高考录取工作,广东省考生数量虽然全国第一,但一本录取率却排名靠后,可见广东的教育瓶颈问题亟待重视。只有对症下药,广东的教育水平和经济水平才能并驾齐驱。

(雅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