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孔垂柱去世, 盖棺还须论定

辛木

2014年07月15日09:25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孔垂柱去世, 盖棺还须论定

  7月13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孔垂柱去世,去世时刚过完61岁生日。他的去世原因在云南传言甚多,更多人表示,其为再度自杀,也有人认为是因病医治无效。

  关于孔垂柱的传言一直不断,而且这些传言并非一般网络传言,而是经由媒体正式报道,而官方一直未予否认。譬如,有报道称孔垂柱患艾滋病和曾经自杀;在2013年中央第五巡视组赴云南巡视过程中,孔垂柱因贪腐问题而被调查;当然,传言更多的是,孔垂柱事涉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一案,而正是因为此事以及患艾滋病的事,孔垂柱才会选择自杀的。

  耐人寻味的还有,孔垂柱在担任保山市委书记期间,曾任用三位秘书(包括沈培平),这三位秘书都先后出现违法违纪问题,其中一位已经被执行死刑。

  总之,在孔垂柱身上,纠结着太多令人浮想联翩的东西,而坊间的惯常看法是:官方对于传言不予否认的,基本可视同于默认。也就是说,孔垂柱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问题官员,最大的可能是:由于孔垂柱身患绝症,官方对其采取了冷处理,对于传言甚至正规媒体的正式报道,只得既不承认,也不否认。

  现在,伴随着孔垂柱的去世,关于他的传言继续发酵,他究竟是因为再度自杀而亡的呢,还是因为患病后医治无效?关于他贪腐问题的传言,相关部门是否因为他病故而一如既往地不承认、也不否认呢?

  孔垂柱作古了,但绝不能逝去得不明不白。毕竟,孔垂柱所涉及的问题并非个人隐私,而是涉及政治伦理、法律和公共利益,有关部门必须把问题讲清楚说明白。如果孔垂柱果真没有什么贪腐问题,那就还其一个清白,别让他在去世后还留有骂名;如果孔垂柱果真像传言说的那样,的确是腐败分子,那也不该为死者讳。错就是错,腐败就是腐败,哪能因为他已经去世了就要为他再三遮掩?腐败分子就该遗臭万年,盖棺就该论定,不明不白地宣布孔垂柱病疫,弄得云山雾罩,这是尊重公众知情权的做法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