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从“躲避追杀”反思基层草莽生态

冯海宁

2014年07月14日15:3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躲避追杀”反思基层草莽生态

 

从7月5日起,广东揭阳市榕城区东兴街道的义河社区居委会,居然关门停止办公长达一周,其原因竟是现任居委会干部为躲避前任居委会书记的“追杀”。12日上午,榕城区政府对此事作出回应称,义河居委会已恢复正常运作,纪检部门已对相关人员违纪情况进行调查。(7月13日《羊城晚报》)

尽管关门一周的居委会已恢复正常,纪检部门也对被举报人员进行调查,但是,前任居委会干部“追杀”现任居委会干部,继而导致居委会关门数天,这种很像影视剧中的情节与场景仍值得我们反思。比如说,前任居委会干部手持两把菜刀与家人一起冲进居委会进行恐吓,其举止为何如此野蛮?难道仅仅是因为其被群众举报违纪,要被清资核产?

再比如,现任居委会干部在受到恐吓的情况下,有关方面为何没有及时有效解决问题,导致居委会关门一周?显然,社区居委会作为与老百姓联系最紧密的基层组织,关门一周必然不方便群众办事,影响很恶劣。另外,在居委会关门一周这段时间,难道现任居委会干部只能躲避没有其他办法工作?究竟是前任居委会干部太凶悍,还是现任居委会干部太胆小?

这起因“躲避追杀”而关门一周的事件无疑反映出当地基层生态似乎还处于草莽时代。而在草莽时代,几乎没有规则可言,也没有文明可言,谁“横”谁“狠”谁就“牛”;反之,谁软弱谁胆小,谁就会被欺负,被迫躲避。

尽管这些年来我们国家的制度建设总体取得很大成就,也在不断强化基层政治生态建设,不仅有《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还有《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法规来保障,但某些基层组织的干部无论是法制意识,还是文明意识似乎仍然比较欠缺,在民众的观感上常呈现出“土皇帝”的形象;某些基层组织即使改组、改革,仍不能发挥应有作用。

被举报的这位前任居委会书记有没有违纪问题,显然有待纪检部门来查实。但近年来,居委会、村委会干部的被曝光的腐败等问题越来越多,比如,浙江温州苍南县灵溪镇岩头村村支书被曝有53套房,部分房产已经查明。再如,深圳一村干部被曝拥有80栋房产20辆豪车资产20亿元,后来被控涉嫌三宗罪。这些比“苍蝇”还小的基层官员,其被曝出的问题却不小。这又反映出基层治理存在不少问题。

笔者以为,有关方面在调查这位手持两把菜刀的前任居委会干部时,不仅要根据举报线索调查其违纪问题,还要调查其野蛮行为产生的根源;不仅要调查前任居委会干部,也要调查现任居委会干部为何胆小怕事,更要调查清楚有关部门在接到现任干部汇报和报警后,为何在长达一周的时间内没有有效解决问题?这至少说明解决问题的效率不高,效果不好。

居委会与村委会的一举一动直接关系到基层居民的切身利益,无论是“土皇帝”式、“李逵式”的基层干部,还是软弱的基层组织,都不利于村民利益。因此,如何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如何提升基层干部素质,仍值得我们反思。这起“躲避追杀”事件再次提醒我们,打最小的“苍蝇”与打大“老虎”同样重要。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