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顺手牵垃圾”不妨在更多领域推广

郭元鹏

2014年07月14日15:2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顺手牵垃圾”不妨在更多领域推广

“感谢您购买商品,您家如有垃圾,我可以帮你带下楼。”一家网络销售平台强势插足快递业,主打服务抢客,日前推出快递员上门送件的同时,主动帮助消费者带走生活垃圾的服务,全国11个城市的消费者可率先体验,其中包括了广州、深圳和东莞。

快递员在送货时,帮助业主顺手把垃圾带出门,这个小小的服务看似很不起眼,却着实是赢得客户信任的一个好办法。当然,这只是商业营销的一种手段,真正获取利益的还是商家自己,因为小小的举动便可以增加客户量。

我在想,咱们的公共服务是不是也可以借鉴一下这种“顺手牵垃圾”的做法,在各种公共服务中都能做到“顺手牵羊”。这样一来,不仅可方便市民,而且能减少垃圾的污染。尤其是对于一些特殊群体来说,也会是不小的帮助。

眼下,住宅越来越高层化。对普通市民来说,倾倒垃圾不是大问题,但对一些特殊的市民来说,就难说了。尤其是一些残疾人,长期卧床的病人,独居老人,丢垃圾已经成了大问题。近来广州还实施了新的垃圾收集制度,收集垃圾不再上楼道,而且规定了具体的收集垃圾的时间,在固定时间才有垃圾收集车辆到小区。这种方式虽利于垃圾分类,保障了卫生清洁,却也给部分市民生活带来了不方便。尤其是对于身体不便的市民来说,会更加麻烦。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我想,许多公共服务部门是不是可以借鉴商家的这种做法?当然,商家的特殊服务是为了争夺客源,可是我们的公共服务也可以将这种“顺手牵羊”当作公益行动。每天,都会有各种公共服务人员进入小区,如电信、供电、燃气、供水等部门人员,社区人员更是居民家的常客……是不是可以鼓励这些人在办理完业务的时候,也来次“顺手牵羊”?让他们将市民家中的垃圾等物品帮着送到垃圾收集点?

推而广之,在一些政府部门为市民提供服务时,能否不局限于原有的或本部门的事,顺便也提供一些其他服务,让居民不要一个个部门去“拜菩萨”,岂不更好。都说服务无止境,就是这个道理。我们的公共服务就是要有在细枝末节上多些担当。关键的问题还在于,这样的做法仅仅是举手之劳,对于公共服务来说不会增加太多的工作量,而换来的却会是心与心的更加贴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