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35名省部级“老虎”被打掉见证“贪官定律”

林伟

2014年07月14日15:2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日,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相继发布两名省部级官员落马的消息。中央纪委消息说,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先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中央组织部则直接透露,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近日中央已免去其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委员职务。截至目前,十八大以来已有35名省部级“老虎”被打掉。(2014年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正所谓“权似一条河,清浊看官德。”腐败的表现形式尽管有所不同,但从根本上讲,其实质就是权力腐败。也就是说,腐败分子之所以能够腐败,靠的是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权力可以使人高尚,以权干事,因权扬名;权力也可使人堕落,以权谋私,因权败身。

事实更是早已证明,权力和腐败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作为权力的行使者如果主观努力不够,自身素质不高,对自己要求不严,在监督机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就很容易使自己的权力转化为腐败。所以,廉则民爱,碑自立;贪则民弃,墓自掘。党的十八大以来有35名省部级“老虎”被打掉,没有什么“奇怪”之处。人见利而不见其害,必贪;鱼见食而不见其钩,必亡。这是所有落马贪官的定律,自然包括被打掉的这35名省部级“老虎”。

记得有哲人说过,治腐之本在于治人,治人之本在于治心,治心之本在于治欲。因为权力好比一辆车,动力越大,制动力也需加大,失去制动将会车毁人亡,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透过这35名省部级“老虎”腐败案例的各种不同表象,所反映出的共同之处和内在规律,深刻地警示我们。人生的辉煌和沉沦,常常取决于自身的定力。一旦忘记修政之德,理想信念出现动摇,就会失守思想道德防线,最终导致迷失方向;一旦忘记反躬自省,把公权力用来谋取私利,就会人心不足蛇吞象,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一旦忘记律己之心,放松标准,就会小节不守、大节不保,最终败于诱惑,毁于贪欲;一旦忘记贪欲之害,躲避监督约束,就会权力滥用,最终为所欲为,不可救药,成为“权力失去监督是祸害,私欲失去控制是灾难”的见证。

如此说来,贪欲如胸中恶魔,放纵必然毁掉一生。清廉似心底闸门,关牢就会快乐终生。深刻吸取35名省部级“老虎”的惨痛教训,就要从心灵深处洗涤腐败之错、腐败之害、腐败之险,警钟长悬,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戒除“我行我素”的不良习气、“贪图小利”的市井习气、“自我放任”的散漫习气、“铺张浪费”的奢侈习气,珍惜人生、珍惜自由、珍惜友情、珍惜名誉、珍惜组织培养,如履薄冰地对待权力,要切记,人生最宝贵的资源,不是金钱,也不是权力,而是高尚的人格。唯其如此,才能用一辈子的清正廉洁和一辈子的小心谨慎,换取一生的前途事业和一家人的幸福安宁。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