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不能坐视 无证护工大行其道

雅婉

2014年07月14日10: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能坐视 无证护工大行其道

  关注

  近年来,由于迅速增长的护理需求和护士数量的明显不足,护工服务已经成为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而根据有关调查,广州近三成护工未经培训就上岗。

  我们的社会渐趋老龄化,伴随而来的便是住院患者逐年增多,医院的护士数量有限,难以满足临床护理的需要。而且,少生少育的趋势下,患者家属无法全天候照料老年患者,对护工的需求日益膨胀。但实际上,护工市场存在诸多问题,一方面制约着这个行业的专业性发展,另一方面对市场的需求也无法合理地满足。

  首先,护工的管理模式混乱。虽然目前市民雇用护工大部分都要通过医院,但由于绝大多数的护工并没有跟医院签订劳动合同,医院无法对护工的行为进行有力的监督与约束,导致一些护工在护理过程中出现纠纷时权责不清,市民更不知向何处讨说法。一些护工公司缺乏合法资质,管理极其混乱,也加速了护工问题的发酵。另一方面,护工市场的薪酬体制也缺乏准绳,由于与医院不存在雇佣关系,他们的工资高低不受政府卫生部门和物价部门的掌控。一些护工为增加收入,还同时受雇于不同的病人,有时陪护的病人达四五名,陪护的质量大大下降。一些外地务工人员“老乡带老乡”,无视护理质量,但求相互推荐。如此护工市场,谈何秩序?

  其次,目前广州护工市场尚无一套正式的培训体系,不但社会没有护工合格标准,就连医院也不会对护工进行正规的岗前培训。护工这个行业可以说是零门槛、零考评、零监督。其实,正如导游、护士一样,护工也应该具备专业知识与合格的素质才有资格长期从事该行业。因此,有必要对护工执业资格设定准入门槛,定期培训考核,建立持证上岗制度。事实上,早在2002年,北京就已经实行了持证上岗制度。只有经过专业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北京市卫生局护工合格证书》者,才有资格上岗。

  除了持证上岗以外,卫生行政管理部门有必要牵头成立护工行业协会,既是对护工行业进行有效的规范管理,也可以通过行政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共同促进护工行业的规范管理和健康有序地发展。

  (雅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