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美国如何“秘选”真院士

林小春

2014年07月14日09: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如何“秘选”真院士

好望角

最近采访了美国国家科学院两位华人院士:医学教授陈志坚和植物生物学家邓兴旺。听他们说,美国院士选举从始至终保密,最终当选者在被选上前一点风声也听不到。去年当选院士的邓兴旺,今年参与了评选过程,他感慨地说,美国院士选举的流程非常复杂,复杂到“可能只有选举秘书长才真正了解情况”。

大体来说,美国院士的秘密选举分为四个步骤:首先是由院士提名候选人。美国选院士不是由学者自己申请,只能由院士提名,非院士无权提名。候选人材料,也是由提名的院士撰写,材料包括候选人简历、对候选人学术成就的简要概述(250个单词左右)、代表性论文和著作(不超过12篇)。

接下来是专业小组选举。美国国家科学院共设有31个专业领域,候选人的材料被会送到其中一个专业委员会主席手里。每个专业都有自己遴选候选人的流程,由该专业的院士多轮投票筛选候选人。

下一轮是学部选举。美国国家科学院把31个专业领域综合成6大领域,也就是6个学部:数理科学、生物学、工程与应用科学、生物医学、行为与社会科学,以及应用生物学、农学和环境学。每个学部提交的名单是本领域名额的150%,并且按照得票多少排序,因名额限制问题未能进入这个名单的候选人,将在下一年选举中自动获得相关小专业的提名。6个学部提交的6份名单会组成一个“优先名单”,连同每位候选人的简历以及专业小组选举时的排名,提交给全体院士。

最后是全体院士投票,根据各领域名额和得票排序选出院士。院士们必须给所有6个领域投票,而不只投自己的领域。选出的人数,要达到最低要求才算有效。美国国家科学院今年增选院士的数量是84人,排在前84名的候选人,在每年4月底的年会上由与会院士集体表决。此时,参会的任何一位院士可以要求就某位候选人进行专门讨论,然后再单独进行表决,不过这样的场景非常罕见。这一轮轮被淘汰的人,与学部选举时一样,将会自动获得下一年度相关专业提名的机会。

为什么美国院士的选举流程要搞得如此复杂?2005年,时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布鲁斯·阿尔伯特等人曾专门撰文说明:一方面“部分地反映了科学领域迅速的膨胀”,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学术界的一个共识:不能让任何个人或者小团体对选举结果产生不良影响。”尽管美国选院士的方式不一定就比其他国家的更先进、更完善,但流程复杂的选举方法,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公正、公平。

近几年,中国院士评选饱受争议,但美国的院士遴选制度选出的“真院士”却普遍受到认可。最主要的还是因为美国院士不会因院士身份而获得更多的利益,不论有形利益还是无形利益,就像邓兴旺所说“不为院士的特权和腐败提供土壤”。

当整个社会不把院士过度“拔高”,不赋予院士更多或有形或无形的学术权力、资源和各种福利,不让这个称号承载功利性或政绩性的负担,院士真的只代表学术成就与荣誉时,自然会少有地方、单位和个人去不择手段地争夺。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院士选举为啥很少听说有“贿选”的情况。陈志坚说:“美国也有学术造假,但假的东西经不起时间考验,也很难通过院士评选过程的几轮投票和秘密辩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