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科普寓教于乐

黄培昭

2014年07月13日04: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科普寓教于乐

“一个民族是否真正热爱和理解科学,决定了这个民族的竞争力和发展前景。”英国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培根的名言,诠释了科学对民族竞争力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在英国,历届政府都十分重视青少年的科学普及教育。科普教育已成为英国中、小学教学大纲中规定的重要核心内容之一,甚至是“硬性”要求。

英国的科普教育从幼儿园和学前班就开始了。老师们在教授孩子看图识字的同时,通常会有意识地把相关的科技知识糅合进来,比如讲解一些有关地球演化、人类发展、动植物生长方面的知识等,尤其在方式方法上注重寓教于乐。由于亲自参与体验,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科学知识,渐渐培养了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到了中小学,科普教育则更加系统、完整并具有针对性。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圣乔治小学,笔者发现那里的科学教育课程极其广泛。在化学实验室里,孩子们穿着类似专业人员的实验服,到处摆满了做实验用的瓶瓶罐罐。一位名叫汤姆的三年级学生告诉笔者,他很喜欢这样的实验,每次上科普课都非常兴奋,通过动手实践,掌握了许多科学知识,他打算将来做一名引以自豪的科学家。在一旁进行辅导的艾丽丝老师介绍说,学校成立了不少兴趣小组,主要目的就是向学生们普及科学知识,在做法上注重学生们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和坚持不懈的动手能力。科学知识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或者书本上,这是他们的初衷。

英国的科普教育几乎与孩子们充实的学习和快乐的生活相伴而行。不仅在学校,英国社会对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也有着广泛的共识,并千方百计地予以配合,从而形成了全社会倡导、欢迎、支持科普的大环境。英国许多研究机构把工作重点之一放在推动中、小学校的科普教育上,各自实施面向学校的科普计划,使之落实、有效。许多科学家很重视撰写科普著作,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就曾给儿童们写过《乔治打开宇宙的密钥》等儿童科普三部曲。

与此同时,英国的各大博物馆、展览馆等也竞相对青少年科普教育提供大力支持和积极协助。在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自然历史博物馆里,笔者多次看到,一批批参观的学生熙熙攘攘、络绎不绝。在老师的带领下,他们在不同的展区兴致勃勃地观看,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会进行专业讲解,并引导孩子们动手操作,以加强他们的实践和动手能力。这里成了学生们的“第二课堂”。

英国科学界人才辈出——牛顿、达尔文、焦耳、霍金等一大批影响世界的科学巨人,以及很多诺贝尔物理、化学、医学等奖项的获得者。个中缘由,与这个国家十分重视对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有着直接的关系。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