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古惑仔》“东星乌鸦”何以成了现实版?

刘栋

2014年07月11日14: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7月2日,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会同朝阳分局,在朝阳区某酒店内将涉嫌吸毒的演员张某某(男,香港籍,51岁)查获,从其行李中起获毒品大麻1.15克。经检测,张某某尿检呈大麻阳性。经审查,张某某对吸食大麻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现张某某已被朝阳分局行政拘留。据知情人称,该涉嫌吸毒男子为香港演员张耀扬。(7月10日人民网)。

想必大家对《古惑仔》系列中“东星乌鸦”的扮演者“张耀扬”一定记忆犹新,里面他的痞气匪气十足,嚣张跋扈的姿态完全把这个相对来说的“反面人物”演绎的活灵活现。虽然常说的“电影来源于生活”,但它毕竟不是生活,近日,往日在银幕上“叱咤风云”的“东星乌鸦”——张耀扬,在北京市吸毒被抓。这本该电影中才出现的情节,这次为何却被“乌鸦”搬到了现实中?娱乐圈中重磅人物屡屡栽跟头都是因为“毒品”,难道这还唤不醒心存“侥幸者”的反思和回头?俗话说的“天下乌鸦一般黑”难道又一次不幸应验?

深入人心的演技多少人为之折服,难道是,并不满足只是电影中“大哥”的派头,现实中也要秀一把“古惑仔”的“范”?有网友对他的评价是:“名字张扬,行事低调,扮演过的角色令人过目难忘,从艺近二十年,除两部电视剧外,从未搞过电影以外的任何娱乐事业,是当之无愧的好演员。”不可否认他是一位好演员,可他是一位好公民吗?答案显而易见。

曾经的“无冕之王”却在步步坠落,背后就是万丈深渊,此等“境地”为何没让他惊醒?以至于现在的“万劫不复”,名誉扫地。不管是李代沫,还是张元,还是大编剧“宁财神”的“长期写作疲劳激发的神经性呕吐”,这些娱乐圈人物,都被同一件东西——“毒品”慢慢蚕食,慢慢荼毒。被抓后不管是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还是为自己开脱时慷慨激昂的陈词,都无法改变一句“瘾君子”的帽子给的“烙印”凶狠强烈。也许他们其中有人几十年的沉浮拍打,根本不会顾及这些言语上的攻击和民众伤心的谩骂,可是笔者觉得他们身边的亲戚朋友,他们至亲至爱,对于这些人他们真的能够做到心安理得吗?为其树立的此种“榜样”,他们就真的能引以为傲?

娱乐圈的“大佬们”的一个个逐渐“陨落”,从表面看都是着了“毒品”的道儿,其实不然,笔者觉得如果不是自己的内心空虚思想困乏,不去主动触碰毒源,不去触碰法律的“高压线”,难道“毒品”自己涨了手臂会紧紧“抱着”你,死命“勾引”你吗?笔者不知道他们碰触“毒品”时的初衷是什么?不妨让我们大胆推测一下。“万众瞩目,周身光环,去尝试一切极致的体验,去感受刺激,特殊的身份造就他们扭曲的思想认知,觉得高人一等,就可以藐视现行的法律?觉得新鲜刺激,可一旦沾食便一发不可收拾?”当这些认知在“娱乐圈”成为一种时尚,往后就会有一千个一万个“乌鸦”飞起来后,狠狠“摔下”,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东星乌鸦”何以成了现实版?归根到底还是没有认清自己的“身份”,端正自己的位置,电影的剧情只能出现在电影里,做好一个演员的同时首先要学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法公民。精神的匮乏,情感的宣泄应该找到一条很更适合的渠道。

“东星乌鸦”仅是活生生的“张耀扬”在银幕上为广大民众塑造的一个“角色”而已,作为公众人物,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可能让民众视为榜样,认清自己的位置,摆正自己的道德观价值观,“东星乌鸦”的做派只属于“小混混”电影中,莫要让“他”在现实中上演。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