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网友热议“与领导干部谈素养”:别钻研“官场秘笈”了

2014年07月11日14: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近日《人民日报》在《人民观点》栏目连续刊发了署名“本报评论部”的《与领导干部谈素养》系列文章,在网友中引起热烈反响。网友们纷纷表示赞同文中观点,认为学习哲学、历史、科学、国学知识是对当今领导干部素养的基本要求之一,学习这些对于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是非有必要的,有助于端正思想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开阔眼界推动科技发展。网友期待各级领导干部们要以端正的态度学习哲学、历史、科学、国学知识,不要把心思放在钻研脸厚心黑的“官场秘笈”、违法乱纪的诡辩之术、营私舞弊的权谋之策上。

网友“秋水如镜41322”:学哲学很重要,必须要学习。我们共产党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理论基础的执政党。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完整学说中三个组成部分之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全部学说的哲学基础。马克思主义哲学又是人类哲学思想和科学知识发展的最高成果。因此,我们的党员和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带头学好。

网友“余鉴2012”:哲学是一门认识万物本质与真理、认识生命意义与道德规范、指引方向、指导实践的学科。 哲学不是浅显的人生道理、暧昧的心理安慰、模棱两可的“心灵鸡汤”;更不是脸厚心黑的“官场秘笈”、违法乱纪的诡辩之术、营私舞弊的权谋之策。

网友“荷塘月色之月色荷塘”:工作几年后,发觉哲学、政治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是一个民族共同的魂。领导干部是魂的枢纽中心,个人的素养决定枢纽信息畅通与否,决定信息评判正确与否,影响的是一定社会群体思想格局。加强哲学、政治知识造诣,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网友“往日随风79664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唯物主义,它以物质生产活动为根本出发点,科学地说明了人类历史产生和发展的一般规律。例如,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的规律,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的规律,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规律等,学习它,对各项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网友“秋天的风韵123”: 哲学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人生悟语,是人生的勇敢被注入了温暖推力,是解决好自然世界与人矛盾的源泉,是相对论辩证统一的心灵鸡汤,是世界大同的华章。

网友“几何人生75109”: 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正确制定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我们端正思想路线,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开阔眼界,锻炼科学思维能力,推动科技发展。

网友“孤独的鹰7019”: 学点哲学,洞察大势 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学习 “时代精神的精华”“文明的活的灵魂”,领导干部会有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更精彩的人生。

网友“秋赏”: 学点哲学,这是毛泽东主席早就对全党干部要求过的。我们今天学哲学,能把毛泽东主席的三篇文章——即《矛盾论》、《实践论》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学好、用好,就满不错了。

网友“弦外之音37485”:哲学的确是很好的精神食粮,学好了终身受用;特别是领导干部如能把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那将是我们党的事业的莫大荣幸!记得几十年前看过一本叫《通俗哲学》的书,读后受益不小,普通百姓尚且如此,各级领导如果真的把一些经典著作的主要思想融会贯通于实际,那么,不论提升自己或是指导工作,其作用都是不可限量的。

网友“山间草野”: 的确,世界观、人生观的学问要好好学一学。工作方法、工作态度以及对世界的认识度,对于一个领导干部做好工作非常重要!

网友“党务实务专家刘俊”: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要做到“以史为镜”当然首先要懂“历史”。懂“历史”的前提是要“读点历史”,“人民日报评论部与领导干部谈素养:读点历史,开阔视野”是谈到了“领导干部素养”的基本要求之一。

网友“而今西湖4602”: 历史是镜子,照亮未来。

网友“深秋细雨”:学点辩证法,学点历史,其实不仅领导干部需要,一般工作人员,普通老百姓学点,也是有益无害。辩证法可以让人更明智,更理性;正确借鉴历史,可以让人少走弯路和歪路。

网友“辽宁茶诗人”:我赞成本文观点,领导干部一定要锤炼思维。其中包括,逻辑思维、辩证思维、成功思维。这三种思维方式哟把握好。同时坚持实践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掌握马克思主义原理,这些是必须做到的。长征时期毛泽东指挥红军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走出来,他的思维方式和他坚持三个基本观点起了相当重要作用,后来他总结出并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目前我们党有些人学习差,整天无所事事,于是不知怎么处理社会矛盾,做了许多伤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事情,出现了好多“好心没好报”的事情。要锻炼思维,坚持三个观点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网友“天外飞仙41064”: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科学知识越来越迅速、越深入地渗透进四个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要搞好现代化建设,把现在已经突破和将要突破的新科技运用于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没有相当高的科学知识水平是不行的。

网友“余鉴2012”: 国学传统中俯拾即是的为人之要、处世之道、治理之策,当是领导干部修齐治平的优秀教材。领导干部多看点国学,不只是提高自身素养,更将为推动国学走进普通民众做出表率。建议可分门别类刊登语录精选。

网友“梧桐花雨53230”:一个好的领导干部,必须既要吸收本国的传统文化中的精华营养,又要融会贯通当今世界主流文化,既要熟知《五经四书》、《国学治要》、《群书治要》,也要熟知《政治科学》、《政治学》、《西方政治哲学史》、《西方现代政治思想史》等。

网友“沉吟至今4081”: 国学复兴,是时代的需要,是历史的必然,是天之所向,民之所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