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中国可构筑新型“发展同盟”

张杰

2014年07月11日09: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杰:中国可构筑新型“发展同盟”

  随着经济实力的相对衰弱和全球领导能力的日见式微,美国正在逐步抛弃以往以自身行动为主的“单干主义”,试图通过扩展和强化盟国关系,构建以区域性盟国为核心的“多边行动体系”,来维护美国的全球霸权体系。

  美国战略思维和行动方式的新动向与新变化,对中俄这样的新兴大国形成全面挑战。但不可否认的是,将和平崛起作为自身核心目标的中国,已经成长到不再害怕被围堵且也不可能被围堵的发展阶段。中国应该走出疲于奔命式地处处“应对”美国霸权逻辑的被动阶段,而应积极走上“自主”发展政策的阶段。以笔者之见,中国可采取构筑“发展同盟”的策略主动积极应对美国的战略调整。

  首先,与美国组建的带有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和地缘政治同盟有所不同,中国主张和创建的新型“发展同盟”,是以共同谋求地区中各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机会与空间作为核心目的,以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环境为根本目标的发展利益同盟。这种“发展同盟”既不包含军事同盟的性质关系,也不针对特定的第三方国家,超越国家之间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本质上是有着谋求自身发展共同志向的地区国家利益集团。当然,“发展同盟”中各国有权利和义务共同捍卫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环境,防止第三方对“发展同盟”外部和平发展环境的刻意破坏。

  其次,美国的霸权行为,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组建“发展同盟”提供了重要机遇期和发展空间。当前,美国的霸权主义似乎陷入了一种困境,一方面,试图将自身经济发展利益和维护美国的国家竞争绝对优势凌驾于别国之上,另一方面,又试图将自身以及所谓盟国的绝对安全凌驾于别国之上。这种背景下,非美国同盟的国家就有内生动力,按照自己的利益和安全诉求抱团组建成“发展同盟”,促进自身经济发展、保护国家安全。这是非美国同盟国家在现有全球国际秩序下应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本能反应和必然出路。

  最后,从中国组建“发展同盟”的具体策略来看,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加以落实贯彻:其一是全面提升强化与俄罗斯的“发展同盟”关系。通过推进双方全方位经济合作关系,通过切实加大双方的经济相互依赖关系,促进惠及双方经济增长的“发展同盟”体系形成。其二是逐步构建与印度的“发展同盟”关系。通过对印度基础设施投资及提供印度发展所需的投资资金,鼓励印度对中国出口,提升中国与印度的经济相互依赖关系。而不是仅仅将眼光放在经济方面印度可能与中国的竞争关系,中国欢迎且坦然面对中印之间合理正当的市场竞争关系。其三是全面推进中国部署的“一带、一路、一走廊”战略,即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道以及中巴经济走廊,积极构筑与这些周边国家的“发展同盟”关系,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命运体的全面建设。▲(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