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8龄童惨死,施暴者不满14岁“无罪”?

蒋萌

2014年07月10日15: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8龄童惨死,施暴者不满14岁“无罪”?

背景:6月28日下午,河北一8岁男童晓辉遭11名同学围殴致死,涉事同学均不满14周岁。警方披露称,打人的几名同学当日因闲来无事在村内找人打着玩儿,恰好碰到晓辉便将其强行叫走并殴打。据了解,晓辉6岁即遭母亲遗弃,父亲在外打工,平时在校内常遭高年级同学欺负。

新京报发表陈方的观点:这十多名孩子施暴的原因无非是一些琐屑小事,解决之道却是“暴力至上”。对文明规则的尊崇,对生命教育的敬畏,似乎从来不存在于这些施暴的孩子心中。在农村,“有饭吃有学上”几乎就是监护人的全部监护内容,孩子们之间的打闹,监护人也会觉得是稀松平常的事。殊不知,这是在纵容孩子心中滋生暴力的种子。在接受采访时,老师提到的都是这些孩子成绩怎样,爱不爱写作业,学校很少向孩子们灌输太多的生命教育,成人本身就缺乏这方面的意识,遑论再对孩子进行“特殊教育”?

华商报发表毕舸的观点:晓辉的悲惨遭遇不过是留守儿童群体的缩影,孩子们付出的代价难以估量。而这也屡屡冲击和撕裂着父亲母亲们的心灵。二元户籍制、农民进城却只能透支血汗的社会时代病,带来了种种无知傲慢、冷酷与不负责任,结果却是孩子在买单。社会对死去的留守孩子有如此沉重的良心债,必须采取各种行动去停止债务的继续扩大,无动于衷或者假装看不见,就是在犯罪,这罪过甚至比那11个殴打男童晓辉的未成年人更不可救赎。

小蒋随想:关于法治的宣传已让人们的耳朵听出了老茧,但本例中的11个半大小子还是“闲着没事打人玩儿”。这只能说明,在这些孩子的心中缺少最基本的“打人犯法”的敬畏。有人说,小孩难免打闹。问题是,这些孩子是把人往死里打,他们除了尚不到法定的刑事担责年龄,其恶行与流氓无异。无论是社会、学校,还是家长,都必须对孩子从小灌输守法意识,让他们明白打人是犯罪。另一方面,不满14岁不承担刑事责任的法律规定,在犯罪低龄化的当下,也越来越受到质疑。未成年人犯罪也是犯罪,出于善意的刑事免责年龄,不应沦为“早熟小流氓”有恃无恐的免罪牌。

电视问政“问了白问”,问责权在哪儿?

背景 :武汉“电视问政”日前曝光,去年底一些区政府负责人在“电视问政”中承诺立即整改的问题,有的不但没有改进,反而更加严重,引发市民对“电视问政”效果的质疑。

京华时报发表王石川的观点:问了白问,甚至问题恶化,原因出在哪里?一些官员显然把电视问政当成了形式,被问政时先表态,求过关。躲过了这一关,便把承诺抛之脑外,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改变问了白问,并无捷径,除了建立跟踪机制,督促官员践诺,更需要建立问责机制。如果夸下海口不作为,就会被立即问责,这些官员还敢麻痹大意吗?如果民众掌握足够的制约力量,发现官员言而无信就能发起弹劾,这些官员还会若无其事吗?电视问政,不是为了批斗官员、搞臭官员,而是意在让民众更好地实现监督权。台上问政,还需台下问责,无论问政还是问责,都需问问民众怎么看、听听民众怎么说。

小蒋随想:“电视问政”的本意在于,让官员接受公众审视,对官员形成履职压力,敦促其践行承诺,为百姓解决问题。但是,“电视问政”终归无法改变现有干部考核、评价、任命、解职全发端于体制内的定势。换言之,哪怕一些干部在公众面前丢人汗颜,但这未必会影响其仕途。更有甚者,对于出面“顶雷”的干部,官场还有同情“补偿”——某些干部被民众炮轰后,可能会有短暂的“消声灭迹”,随后又被悄然调到异地当官。既然如此,权力者自然对民众少有敬畏。在社会管理、民生大计的问题上,如果某些行政者与民众存在二心,官民矛盾的疙瘩就解不开。民众理当在官员仕途与奖惩上获得更多发言权,才能更有效地约束监督问责干部。如果民众问责干部成为一种常态,也无需“电视问政”等花样形式。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