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副省长爱古玩的“雅好”生“雅贿”,为官须慎“好”

高福生

2014年07月10日14: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纪委官网8日发布消息称: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官场知情人士透露,谭力爱好古玩、字画,托他办事,他一般不直接收金钱,而是接受“雅贿”。(7月9日《新京报》)

按理说,官员也是人,可以拥有爱字画、爱古玩、爱收藏等“雅兴”、“雅致”,用不着人们来说三道四。但是,“雅好”如果不纯,沾染了权力的魅影,包藏着不雅之心,就会成为清廉防线的薄弱环节,为“雅贿”大开方便之门。

行贿高手、拉干部“下水”的“能人”赖昌星对此深有“感慨”:“官场上的制度、法规再严我都不怕,就怕当官的没爱好。”当年赖昌星据此对“症”施贿,竟然屡试不爽,用文物、绝版书籍、名画等,将众多大官小员拖上了“贼船”。

但“前车之覆”,并没有成为“后车之鉴”。时至今日,不少官员依然情有独钟,高调显摆自己独特的“雅好”,静候“雅贿”投怀送抱。对他们而言,这样做,既可烘托自己的身份和兴趣不俗,又可摆脱受贿之嫌,还能升值增资。

据报道,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总额近八成为玉石,其中一次收受的和田玉就价值350万元;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收受字画、玉石等物品近200件,价值1300余万元。试想一下,如果倪发科、刘志军是一介平民,会有那么多的下属和商人争先恐后拿古玩字画去为其“雅好”助兴、捧场吗?

答案不言自明。这种迎合权力官员“雅好”的“雅贿”,无关“文化”,亦无关“雅”“俗”,它关乎的是身份,瞄准的是权力,虽然没有真金白银、香车豪宅和有价证券那般惹人眼球,但指向十分明确、手段更加隐蔽,难掩“犯罪”的本质,“杀伤力”比其它贪污受贿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今,爱好古玩、字画,“一般不直接收金钱,而是接受‘雅贿’”的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应声而倒,再一次敲响了“雅贿”的警钟。贪腐就是贪腐,贿赂没有雅俗,不管你如何伪装,也难逃群众的火眼金睛和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

遏止“雅贿”,首先要纯洁“雅好”。心中有私,自然就会半推半就,成为“雅贿”的俘虏。其次要釜底抽薪,强化对权力的监管和约束,让权力不再信马由缰;第三要与时俱进、顺应民意,修补法纪漏洞和盲区,让官员财产申报、公示等国内外公认的“利器”尽快亮相前台,让“雅贿”不再逍遥法外。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