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银行改革不能“利润熏心”

谭雅玲

2014年07月10日09:4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谭雅玲:银行改革不能“利润熏心”

  央视昨日一则有关“中国银行洗黑钱”的报道引起轩然大波,中国银行随后予以否认,称报道不属实。事件虽没有最终定论,却值得银行从业的金融人警醒。中国银行的经营发展存在一定问题,这是不容回避、不能掉以轻心的。对银行风险不能熟视无睹,银行改革与发展也有发人深省和值得反思的地方。

  首先,银行改革不能“利润熏心”。近年加快推进的银行改革,尤其是以国有银行为先导的商业化改革,确实使得收益率和影响力得到提升,受到世界关注。但与此同时也带来很大负效应。一些银行奉行为利润而利润的急功近利宗旨,这使银行经营脱离了最终的改革方针,没有在健康创新上下工夫,投机取巧和歪门邪道明显多了。银行商业环境在发生变化,银行过度追求利润、极端顺从利润客户,演变到不顾职业道德地洗黑钱,这是一条顺理成章的发展轨迹。中国整个银行界必须坚决杜绝。

  其次,金融监管需扎紧篱笆。海外业务是中国银行的优势领域,这个独特资源千万不能演变为滋生“孽障”的渠道。其中尤其值得思考的是金融人的职业操守和职责明晰。表面看,银行改革之后的绩效考核或级别升迁似乎更加科学,但很多银行犯罪与渎职直接反映出人员择取的隐患。在这几年的银行改革中,一些人为获得职位晋升而造假履历假业绩,买官卖官现象也有发生,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得职位的人员,很难指望他们有多高的职业操守。金融监管者需要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并作出处理。

  第三,斩断非法循环黑交易。此事件背后需要警醒的不仅是中国银行,其他银行更需要深刻反省与自查。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敏感时期,金融脱离实体经济的问题相当严重,最突出表现是,在2100家上市公司中,16家上市银行“一支独秀”,占据所有股市利润的60%以上,却并未带动股价上涨,未给投资者创造价值,更不能用银行进步与利润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与繁荣。“金融非中介化”正是在金融管制的情况下,资金供给绕开银行体系,直接输送给需求方和融资者,完成资金的体外循环。目前,一些银行恰恰穿着合法的外衣,干着非法循环的黑交易。尤其是热钱不断加大对冲套利风险,银行作为金融风险抵御的排头兵,不仅不履行职责、防范风险,反之与热钱同流合污,这是最不应该发生的。

  作为曾在银行从业将近30年的一名金融研究工作者,笔者认为,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银行改革发展中的各种新问题,折射出来的金融风险和金融机构改革的漏洞是紧急而重大的事情,危及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乃至国家安全。▲(作者是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