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驻英大使谈香港普选:从未听说美总统由公民提名

2014年07月09日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驻英大使谈香港普选:从未听说美总统由公民提名

  中新社伦敦7月9日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9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他表示,继续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有利于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因此香港的政制发展必须遵循基本法。

  中国政府上个月发表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中提出中央对香港拥有全面管治权,英国媒体对此有不少评论。“其实,这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回顾一下历史。”刘晓明说,30多年前,中国和英国就香港回归问题进行谈判时,英方曾提出分拆主权和治权,即中国对香港拥有主权,英国保留对香港治权。这一提法被邓小平先生断然回绝。

  刘晓明表示,中国对香港拥有主权必然体现为全面管治权。中央政府在行使治权的具体方式上通过基本法做了特殊安排,即中央政府直接行使外交、国防权力,也依法行使任命特区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修改和解释基本法的权力等,同时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央的全面管治权与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并行不悖、相辅相成,确保了“一国两制”的成功实施。

  关于香港政制发展,刘晓明指出,其实香港政改早有明确路线图,这就是基本法规定的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和按照循序渐进原则,行政长官最终达到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立法会最终达至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中国中央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行政长官普选制度必须符合基本法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经过十多年的依法稳步推进,香港政改离基本法提出的目标近在咫尺。但有人不甘心遵循基本法确立的框架,要按所谓的“国际标准”来,要搞“公民提名”,不达目的就要“占领中环”,瘫痪香港经济。

  “我在英国和美国工作多年,这两个国家的选举制度就不尽相同,我也从未听说哪位英国首相或美国总统是公民提名产生的,何谈国际标准?至于威胁采取街头政治,企图搞乱香港,就更加不得人心。”刘晓明说,放眼全球,特别是看一下最近几年一些国家发生的事情,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街头政治不会带来真正的民主,只会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引向动荡。近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联合登报声明反对“占中”这种破坏法治和民主的行为,这反映了理性的声音。

  刘晓明表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是否必须爱国爱港?答案毋庸置疑,对国家效忠是从政者必须遵循的基本政治伦理。那些“崇美”并高喊所谓“国际标准”的人,应当了解美国总统宣誓就职时的誓词就是:效忠国家、履行职责,维护和捍卫宪法。因此,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效忠国家、拥护基本法,不仅是任职必备条件,也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完)

分享到:
(责编:文松辉、王倩)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